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不要害怕說出口~讓學姐教您如何讓英文融入到您的生活中 資管系78級 /
林孟芬

林孟芬小姐是資管系78級畢業的系友,現任夏威夷大學教育科技系助理教授,本期電子報向她邀稿,是希望藉由學姐的英文學習經驗,提供學弟妹們在學習英文上一個方向。

 

schoolfriend01s.jpg

夏威夷的海天很美的

 

暑假前,一個朋友告訴我,她準備參加今年十二月的夏威夷馬拉松。她還說,她其實從來沒有跑步的習慣,只是有興趣而已。我覺得她勇氣可嘉,但是除了勇氣,我還佩服她的毅力和決心。當時朋友還鼓勵我也一起參加訓練,從她口中才得知原來有一群義工,每年從幾個月前就已經召集好同好,一起為馬拉松而做訓練。他們每個星期天在一個公園聚集,根據各人的體能來分成不同的組,由帶領的人加以訓練,分別從走步到跑步。每一組也會根據每週的進步狀況,建議平常應該訓練的次數與里程數。當時我因暑假有遠行計畫,雖然有一點參加的意願,這件事就這樣放下了。

 

時間過的很快,再見到這個朋友時,已經是幾個月以後了。這個朋友也從一個從來不跑步的人,變成現在可以一口氣跑十英里以上,而且跑步兩三個小時還臉不紅心不跳的。我們那天一起吃午飯,從她愉悅的臉上,我可以看出那不自由主的自豪。連她自己也對進步的速度驚訝不已。她和我分享馬拉松其實沒有訣竅,只要規律的練習,不知不覺間,就慢慢的進步了。幾個月前,我們同樣是不跑步的兩個人,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朋友養成了跑步的習慣,而我還是那個不跑步的人。我們的差別就在她去做了,而我卻只是想一想而已。

 

跑步或是學英文,道理應該大同小異吧。一:要有動機,二:要有方法。動機分內在的和外在的。如果你有學習的內在動機,那恭喜你,水到渠成!請和大家分享你的心得,也不需要繼續看這篇文章了。如果你和我一樣,並不是很喜歡英文,那你必須有外在的誘因或壓力來幫助了。我那時在美國討生活,做到第一個小主管位子時,我覺得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必須將英文的說寫能力大幅提昇。所以我報名參加了文法班。我多痛恨文法啊!但若沒有紮實的基礎,怎麼能寫出英文的公文呢?參加了一段時間後,出人意外的,我居然學出興趣了!這個文法班我上了兩期,一堂課也沒缺。當然以前為考試而讀的書和多年的累積,即使當時覺得很苦、很無趣,畢竟有付出還是有一點基礎的,再加上現在有了切身的需求,所以再回頭學,反而輕鬆又有趣了。也許是真的有需要,動機強烈吧,讓我學的很有心得。此外,我還報名了英文正音班來校正發音,希望能更有自信的和外國人溝通。這些課都是上了一天班之後,用下班的時間去學的。動機是很重要的,而且別人也無法替你找出你的動機。所以記得,自己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學英文?如果沒有動機,再好的老師在你面前也沒有用的。

 

schoolfriend02s.jpg

著名的浮潛聖地──恐龍灣。你看後面是不是一隻睡懶覺的恐龍呢?

 

至於方法,那就多了。從正規的學校、補習班到歌唱、電影、遊戲等,方法五花八門。只要找對了方法,一方面能提起興趣,當然還可能事半功倍!不過什麼方法適合誰就很難說了。記得我剛到美國時,想提昇英文閱讀能力,所以我就買喜歡的電影的原著小說來讀。因為電影已經看過,使我對故事有了大概的了解,這點對閱讀的理解很有幫助,況且,也因為是喜歡的情節,還能強迫自己閱讀下去。另外英文聽打對我也有很驚人的效果。那時候我參加開放式課程中文化的義工,也參加了要將外國名師演講加上中英文字幕的義工。這是一個十分費時的工作,但能讓你對英文聽力有意想不到的提昇。平常以為聽清楚了,但經過聽打將每一個字一個一個打出來的過程中,能了解到其實我以前錯過了很多細小的枝節字。錯過這些字也許對了解意義沒多大影響,但因為你從來沒聽到過,這也表示你永遠也不會如此使用。那時候我早已經在美國生活了十幾年了,忽然發現原來我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呢!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比如名人的演講等,你可以節取其中的十分鐘來做聽打的練習。

 

有一個朋友曾經問我:你是在什麼時候知道自己英文都沒有問題,可以在美國用英文教書的?我一時不明白她的問題。經過詢問,原來朋友認為我的英文已經到了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隨心所欲暢所欲言的境界。其實我的程度也就是能用最簡單的文字表達清楚意思罷了。當然也有詞不達意或是想說什麼但不知道如何說的時候。事實上,這種事常常發生。反過來說,即使講中文,我們也有說錯話、用錯詞、詞不達意,或不知道如何說的時候啊!當這種情形發生在母語時,好像我們能接受。當有一天我忽然想通了這個道理後,對自己的英文就有了信心,當情況發生時,也能以平常心對待了。和大家分享這個道理,是要大家設立合理的目標。語言的目的是溝通,沒有人天天都說著完美無缺的話,不論是母語或是外國語。

 

希望這些小小的生活經驗對各位有幫助。現在網路資源很豐富,有很多免費、設計很好很有趣的學習網站,所謂沒有資源或環境的藉口沒有了。不論是訓練馬拉松或是學習英文,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成績的。現在英語已是世界語言,工作上,生活上都有需要,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學習,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此附上用防水相機在夏威夷海邊浮潛的照片。夏威夷是個美麗的地方,歡迎大家來旅遊!

 

schoolfriend03s.jpg schoolfriend04s.jpg
schoolfriend05s.jpg schoolfriend06s.jpg

防水相機照的水底世界

 

schoolfriend07s.jpg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和海龜同游呢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