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許孟祥 大二 / 吳芸萱

榮獲九十九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獎,畢業於本系87年博士班的許孟祥學長,目前是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兼副校長,本期的電子報小編特別邀請許孟祥學長與學弟妹分享他學習、就業以及人生的經驗。

 

656_s.jpg

許孟祥學長(左)

 

大學就讀交通大學的學長,主修資訊工程,資工課程主要培養資訊軟體開發能力,但學長認為在台灣主要是資訊硬體產業,這樣的能力仍然是不夠的,於是研究所他選擇進入台灣大學就讀電機研究所,學習硬體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就讀電機研究所也讓學長在軟硬體應用層面有更深入的瞭解。

 

在攻讀博士學位前,學長曾在美商公司Digital擔任網路專員,當時網路正開始興盛,學長的工作內容就是為許多大學建構校園網路,這份工作雖然讓學長成長、學習許多,並有優渥的薪水,但也十分辛苦,經常缺乏睡眠。長時間處在壓力之下,學長更累出病來,最後他發現這樣高壓力的工作無法長久下去,在因緣際會下,學長決定進入教育體系。

 

決定要攻讀博士學位後,學長在台灣大學的教授曾表示希望他能在台大就讀博士,但學長是一個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因此最後決定要換一個環境。此外,中山資管當時也成立全國第一個資管博士班,於是他便進入了中山資管就讀。

 

學長表示,在中山大學學習做研究的方法,對他個人未來在研究上有很大的幫助,學長說:「在中山大學的老師們研究都做得非常好,在求學階段,我努力向老師學習,讓我在畢業之後也能夠學以致用。」

 

回憶起過去,中山大學影響自己最深的事,學長提到他在博士班時,剛開始做研究,曾花了半年的時間找題目,也在蒐集資料方面下了許多工夫,過了不久卻在閱讀期刊時,發現自己要做的題目與期刊上的文章非常雷同,令他感到十分傷心。當時他便想,如果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那是不是將來也可能會浪費許多的時間呢?於是他便開始思考將來該如何避免這樣的問題,讓自己變得更具彈性、更靈活,並且能夠應付未來社會的變化,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在中山大學最懷念的是和班上其他四位同學的感情,當時他們的感情十分地好,在學習上若是有困難也會互相幫助,學長特別提到在資格考前,當時每天有許多的書要讀,讀也讀不完,於是他們開始分頭進行,每一個人都研讀自己的專長,再與其他人分享自己所看、所讀,在這樣知識管理分享下,他們不自私,利用teamwork精神,互相教導對方,最後全班都順利的通過了資格考,這樣的情誼令學長至今都十分懷念。

 

最後學長也給了學弟妹一些建議,孟祥學長認為善用時間非常重要,學長是教授也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副校長,在行政和教學的並行下,時間的管理便更顯重要。此外,學長的人生哲學是──做事時,不要想一些不做的理由,要想一些要做的動力,一個人再忙,到頭來一定能把問題解決掉,想做的事就去做,把結果交給上帝。

 

這一次的訪談,讓我們從學長身上看到他對研究和學習堅持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在看過學長的分享後,以許孟祥學長為榜樣好好地學習、努力!

焦點人事物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