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Rich Our Partner, Rich Our Life -- 專訪屠益民教授的退休生活 大四 / 林津霈
大二 / 蕭伊妏

屠益民教授在資管系任教二十年後,於今年的八月退休,想必大家都對屠教授的退休生活感到很好奇吧!這次在黃三益主任的極力邀約之下,請到了屠教授來談談他的現況。

 

縮圖.jpg

屠益民教授

 

屠教授目前擔任豐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主要負責公司國內外潛在客戶部分,並為公司擬定發展之大方向。豐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94年,「豐如」二字的命名,是從屠教授父母親的名字中各取一字,除了紀念其父母之外,也含有更深一層的涵義──「Rich our partner, rich our life」,希望可以帶給大家豐富的生活。此外,商標是由屠教授現在身於國外的兒子所設計的。

 

縮圖.jpg

豐如公司的商標

 

豐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地區專業優質的農產品進出口公司,除了引入國外蔬果至台灣銷售外,也致力將台灣本地的水果行銷到全球各地。秉持著「C+3S」的理念(C:Competitive price; 3S:Safety Produce、Satisfaction quality、Stable supply),提供最新鮮、最好的品質、最具競爭力的價格給有需要的客戶,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而誠實、信用、可靠、高品質是豐如創立以來一貫秉持始終不變的經營信念。公司的目標之一,就是替台灣新鮮農產品打響知名度,及為台灣農業開創一條嶄新道路。

 

屠教授指出,台灣生產的農產品種類豐富且美味,但是在面臨外國農產品的競爭激烈之下,沒有專業相關經營理念的農民們,對於行銷管理方面是一竅不通,他們不會分析國際目前局勢,以及做出相對應的政策。在此前提之下,豐如在與農會協商過後,決定替農民們開創外銷的道路,使台灣的農產品可以銷售到近如亞洲,遠至美加地區。除了將台灣的農產品行銷各地,也將國外品質好的農產品引進國內,或是轉手外銷至第三國家。

 

為了維持品質跟口碑,在種植的過程中,需要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才到當地實地訪察及分析,整個生產流程都需要嚴加控管。公司裡負責「外業」的男職員們,便常常要到產地,與農民們溝通以及管控品質;而負責「內業」的女職員們則留守在公司處理文書工作、開發及接待客戶,也要充分了解市場價格及相關資訊。

 

縮圖.jpg

介紹公司概況的王小姐(右)

縮圖.jpg

資深的Operator Manager(左)

 

屠教授表示,雖然公司目前只有12個員工,但是未來會有計畫地擴展,期許能成為台灣第一的農產品進出口公司。若是有擅長於資訊處理、外語能力,以及對行銷方面有興趣的人才,或是有好的提案,皆可接洽公司。每年的3月至8月,因為是台灣當地蔬果的盛產季,所以會是每年最忙碌的時候,屠教授也歡迎對農產品有興趣的同學到豐如打工。

 

在退休後正式接手公司,屠教授說反而比之前教書時更忙碌,但他很喜歡與學生相處的時光。任教於資管系的二十年期間,他覺得老師們之間氣氛和諧,學生表現非常出色,師生也相處得很融洽。

 

教授認為,中山資管每年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但也不少人選擇其它間研究所,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深切感受到中山資管老師教學的優異,學生的認真及上進心,屠教授非常希望大學部學生,未來可以留在全國第一的中山資管繼續就讀研究所。

 

屠教授也回憶在過去的二十年間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課餘活動──主任盃。參與主任盃的過程中,他看見了學生們不同於以往課堂間的表現,揮灑青春汗水、熱力四射,一同比賽的教授們也都煥發出不同於以往的神采,更加地年輕、有朝氣!屠教授希望未來舉辦主任盃時,可以邀請他來參加,他定會再次出席享受師生同歡的熱鬧氣氛。

 

這次的訪談,讓我們一窺屠教授退休後的生活以及經營的公司概況,也謝謝他們熱情的款待。祝福屠教授的事業在未來能蓬勃發展,「Rich our partner, rich our life」。

 

縮圖.jpg

屠教授和豐如員工們與小編合影

 

豐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richptnr.com.tw/company.htm

地址:81272 高雄市小港區廈莊五街35號1樓

傳真:886-7-7919896

電話:886-7-7919596

信箱:richptnr@ms37.hinet.net

 

焦點人事物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