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事物 系所公告 老師動態 校友專區 人才交流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畢業生名單
改變的力量──第 99 學年度系學會會長賴瑋凱專訪 大四 / 陳炳盛

本期的焦點人物,小編請來了目前的系學會會長──賴瑋凱,來為大家闡述他對系上所抱持的一些想法。

 

focus1.jpg

 

首先,小編還是從基本的問題開始:

 

「為什麼會想當系學會會長?」

 

會長說,在他剛接觸系學會的事務時,發現系學會中各組的工作量分配不均,有些組事務繁重,有些組連自己要做什麼都不瞭解;而且,即使系學會在系上辦了許多活動,在學生之中似乎還是沒有什麼知名度。也因此,大部分學弟妹對系學會並沒有具體想法、沒有興趣,或根本不知道系學會除了辦活動跟擺 buffet 以外,到底還做了些什麼。

 

而且待久了以後,會長觀察到系上在辦活動時,存在很多因襲已久的規定,除了讓每年的活動沒有多少新意之外,也間接地削減了參與其中的學弟妹的熱情,他想要做一些改變。

 

「像是什麼樣的改變?」

 

「譬如說,」會長舉例,「系上每年都會舉辦的聖誕晚會,去年在活動結束之後,就有人反映參與這個活動對自己的負擔太重,完全『樂』不起來。」

 

因為聖誕晚會舉辦時間的關係,可能有些同學們要一邊排練表演節目,一邊還要準備期末的專題或報告等。在這樣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之下,自然讓人玩心全無。「而且,」會長說,「每年聖誕晚會的節目內容雖然都稍有更改,但都大同小異,參加的人數更是逐年減少。」

 

會長認為,往後系學會舉辦活動時,必須要針對這些活動的內容,不論是在時間的安排上,或是節目內容的安排上等等,都要作一些調整。他希望活動除了讓系上的大家感到有趣之外,還要能讓人不用為了活動而做一大堆的事前準備,可以沒有負擔地參加。

 

「活動仍然會辦,但我們會做一些改變。」

 

會長還提到,各活動的相關企劃書從寫出來以後,一直到現在為止,其實並沒有做過多大的修改。因此,改變企劃書的內容,就是會長要做的第一件事。

 

當初在傳承之後,會長曾在會議上向各組的組長明白表示「各位自己傳承的內容看看就好,你們如果有任何想做的東西,擬出企劃來,先不用顧慮預算。」結果,最後計算出來的企劃預算總金額居然有五十萬之多。

 

「這根本不會過嘛。」會長一邊回想一邊笑著說,他說當時是一個一個跟各組組長討論,把企畫的內容修改到合理的程度,再交給系辦審核。

 

例如,在今年暑假完成的「系休環境改善計畫」,就是由場器長所主導的。當初場器長向會長提案時,會長認為既然要做就要全部都弄好,不要只有改善一部分。於是他們決定在最大的範圍內,把系休的環境徹底改頭換面。

 

擬出企劃案、被退回、修改後再交出去,一直重複著這樣的過程。在企劃通過之後,開始動手整理時,這之中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讓會長學到很多。「像是之前會議室裡的牆壁上有個洞,我們是請廠商來現場估價後,請他們進行修補的。」為了補一個小洞,跟廠商溝通、跟系辦溝通,前前後後總共花了將近三個星期。不過除了這項工作以外,因為預算的關係,其他的工作,像是牆壁的粉刷與地板的拼貼等,都是由系上的學生獨力完成的。

 

thehole.jpg

牆上破洞示意圖

圖片擷取自《紅色摩托車》

thehole_after.jpg

修補過的樣子

 

focus2.jpg

改造過後的系休

 

「而且,」會長補充,「當時有些暑假在學校打工的 102 級學弟妹,都二話不說地跑來幫忙。尤其是兩位場器長,一個台北人一個台南人,沒有登記暑宿,暑假期間卻彷彿以系休為家,甚至連洗澡也在管院。就是因為大家這麼努力,所以系休的整理才能這麼快就完成。」

 

整理完成之後,為了保持系休的整潔,系學會又明確地訂定了使用規章,向大家宣導來維護系休環境。

 

「如果下一任的會長覺得照老路走就好,怎麼辦?」

 

會長說他會尊重下一任會長的想法,因為最重要的不是這一屆的系學會,而是下一屆的系學會。他覺得自己所做的這些事比較像是打好基礎,讓下一屆的人做事能更順利,而不是真的要完成什麼巨大的改變。「不過,」會長又說,「當然我還是希望能把預定的目標通通完成,然後好好地傳承給學弟妹。」

 

「人最重要。」

 

會長說,在像系學會這樣的組織裡,不管要做什麼,都要有其他人的配合與幫忙才行,所以他並不覺得「會長」這個職位有什麼偉大的。他也很感謝許多人,像是暑假時幫忙整理系休的同學和學弟妹們、協助審核企劃的系辦人員、提供經驗和建議的學長姐和老師們,以及其他曾經幫助過系學會的人。

 

在工作的過程中,組織裡難免有人犯錯,但會長認為這一點都不重要。雖然系學會因為所扮演的角色,一旦出了任何疏失,都會被放大檢視。但是,會長覺得,重要的是把犯錯的原因和解決方法記錄下來,除了將來能夠預防之外,也能把知識傳承給往後的人。

 

「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很重要,但是讓大家都能把各自的事做好更重要。」會長謙虛地表示。

 

而這番話,或許正切實地表達了現任會長待人處事的態度。相信中山資管能夠在這樣的會長所帶領的改變之下,變得更好。

焦點人事物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