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愛上芙拉沃克──三名研究生的告白 碩一 /
徐有盛、陳俊廷、陳裕翔

中山資管在今年的暑假中,舉辦了一場針對新入學的碩一生所規劃的短期 Java 講習兼實務訓練課程。原本這個課程並沒有對大學部的同學進行宣傳,偶然地得知了這個消息的小編,本來想偷偷混入研究生當中報名,卻因專業紮實的上課內容而打起退堂鼓。但是,雖然小編沒能完成上課的任務,還是拉到了幾位參與課程的學長們,向大家分享他們對這門課程的心得(依姓名筆劃排序):

 

  • 碩一 / 徐有盛
  • 因為不是第一次接觸 Java,所以原本還以為自己在面對進階課程的時候,就算不能氣定神閒地面對,也不至於手忙腳亂,但沒想到才第一堂課的 Struts,就把我的信心全部擊潰。Java 的 Framework 與 J2SE 有著本質上的差別,透過 framework 來設定程式的常用功能(如權限控制、身分驗證、資料庫的 Crud 功能)、透過大量的套件來撰寫程式,都是之前使用 C 或是 PHP 撰寫程式時很難想像的。

     

    儘管 framework 方便好用,不過程式設計本來就要看情況來應變,這點也是學長所一直強調的。殺雞焉用牛刀,若專案是一個人就可以搞定的,那麼也不需要每個專案都使用 framework 來協助,若是不當地使用 framework,反而會有效率下滑或是增加開發成本的疑慮出現,所以不用太過神化這些工具,了解並且會使用這些工具,因應狀況調整才是資管人該做的事。

     

  • 碩一 / 陳俊廷
  • 驚慌、平靜、笑容,是我上 Java 進階課程三個心情轉變過程。起初不知道上這門課有所謂的課前專案,當時候看到真是手忙腳亂。所幸有同學的幫忙,可以如期將此專案完成,自己也成長了不少。當時真不清楚為何還沒上課前就要交一份作業,但在學長介紹了 Struts、Spring、Hibernate、JSF 等 Java Framework 後,才知道,原來只有自己動手做後,你才會曉得 framework 的好處,framework 把開發變的更精簡、更人性化了!

     

    在這堂課如果要說,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說:「學習 Java 的思維。」個人的行動表現,源自個人對事物的想法,學長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常常提醒我們學好 Java 的益處。Java 好處在於有一定規範限制,基於此規範後,可以寫出更安全、更嚴謹的程式。未來希望自己在中山資管的優良規範薰陶下,可以成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優良精兵。

     

  • 碩一 / 陳裕翔
  • 當我還在煩惱暑假要如何規劃時,得知所上已經幫剛入所的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Java 進階課程」,本身就對程式設計很有興趣的我,非常高興地參與了這項課程。

     

    課堂中的第一個議題,我們了解到業界廣泛地在程式上應用了 framework,搭配這些 framework 讓我快速地了解了整體程式的架構,與程式應該如何撰寫的經驗與技巧。第二個議題,使我們了解 Java EE 的精神及意義,像資管人要如何透過 Java 語言看整個企業,所要學的是大格局、架構,與怎麼把程式寫大,並能做出有效率的分工,這都是我在這門課程中必需思考與學習的。第三個議題,如何把 Java 與 C 做搭配與應用,讓各語言發揮其特質來使用。

     

    雖然課程內容稍微艱深,但我對於 Java 的編寫技術與 Java EE 架構比以前更了解了,可惜課堂數太少,不然應該可以再學到更多的內容。整體來說,這是一堂豐富的 Java 知識饗宴,值得大家前往。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