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物品信任為基礎之協同式推薦 96
呂佳如
題目(中) 以物品信任為基礎之協同式推薦
題目(英) Item-level Trust-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Approach to Recommender Systems
研究生 呂佳如(碩士)
指導教授 張德民
摘要(中)

 

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資訊的取得越來越容易,然而過多的資訊使得人們無法處理,我們將這種情形稱之為資訊過載。資訊擷取與資訊過濾即是為了因應資訊過載而發展出來的技術。推薦系統即是屬於資訊過濾的技術,推薦系統適用時使用者需求不明確無法以關鍵字代表時。


文獻上,協同過濾是推薦系統中最常用的技術,協同過濾是利用與目標對象興趣相仿的使用者意見來做出推薦。然而協同過濾往往會遭遇到資料過於稀疏的問題。資料稀疏指的是使用者的評比涵蓋率過低。在做出推薦的過程中,若資料過少時,計算使用者相似度時容易產生偏差,使得使用者相似度不夠穩定也不夠可靠。為了因應資料稀疏的問題,協同過濾發展出了幾種變形。其中之一是以物品相似度取代傳統的使用者相似度,由於相似的物品容易被許多使用者所共同評比,因此在資料稀疏的狀態下,物品相似度會比使用者相似度可靠。而另外一種變形,則是以信任為基礎的協同過濾,以信任為基礎的協同過濾是在推薦的過程中,除了使用者相似度之外,加入了第二個觀點,使用者的信任值,來提升推薦的品質。


本研究的目的即是結合兩種協同過濾的變形(以物品為基礎以及以信任為基礎),提出以物品層級的信任為基礎之協同過濾方法(ITBCF),期望達到較佳的推薦品質,並且舒緩資料過於稀疏所產生的問題。我們使用了三個實驗,比較原始以信任為基礎之協同過濾方法(TBCF)以及ITBCF的推薦績效,發現在各種情況下ITBCF的有較佳的表現,這證明了我們在計算信任值時,考慮了物品的鄰居,能夠使得信任值更加可靠,並且提升推薦的品質。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