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組織文化、知識循環過程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 96
林姿儀
題目(中) 組織文化、知識循環過程與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
題目(英) Organizational Culture, Knowledge Circulation Processes, and Job Performance
研究生 林姿儀(碩士)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自從1996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發表「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後,知識將改變全球經濟的發展,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而隨著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 的融入,使得知識管理真正有了可以實際驗證的機會。


知識管理促動因素並不是全新的議題,在許多的文獻中都曾提及知識管理促動因素對知識管理的影響,但知識管理到底是如何影響知識管理程序的運作一直未曾有深入的探討。且知識管理發展了數年,我們卻一直無法評估知識管理成效是否顯著,雖已有不少學者發展出衡量知識管理的績效指標,但是卻未見有較收斂的知識管理績效指標。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建立知識管理促動因素、知識管理程序、組織績效,三個構面所形成的一整合模式,知識管理促動因素會經由知識管理程序的運作進而能影響組織的績效。並希望可為企業提供一個衡量知識管理績效之方式,透過績效產生回饋,以使組織可瞭解策略執行之成效,方向是否正確。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台灣地區北部和南部企業有採用並使用知識管理系統的員工。在資料分析上,本研究以多元迴歸及部份最小平方法(Partial Least Squares,PLS)作為分析方法,以驗證研究假設是否成立,所使用的軟體是SPSS12.0 for Windows 與Visual PLS 1.04b1。研究結果發現,組織的知識循環過程會受到組織文化中的協同合作、信賴、學習、創新及專業素養影響,也會受到組織結構中的正式化影響。而知識循環過程對於員工的任務績效及情境亦有顯著的正向影響。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期望能提供未來企業在採用知識管理時的參考建議。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