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線上集體購物行為之研究:參與外部性及降價效應 96
袁國棟
題目(中) 線上集體購物行為之研究:參與外部性及降價效應
題目(英) A Study of Online Group-Buying Behavior: Participation Externality Effect and Price-Drop Effect
研究生 袁國棟(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集體購物是動態定價的一個應用,而集體購物本身是一個允許消費者透過聚集數量來獲得折扣的機制。在集體購物中,價格取決於所累積的數量。而集體購物中給予的價格曲線會呈現當前的累積訂單數量及價格,消費者將可能對未來的價格產生一些價值的期望與不確定性。
 

    過去文獻透過網路上實際資料的整理,提出參與外部性效應及降價效應這兩現象出現在集體購物中(Kauffman and Wang, 2001;2002)。因為過去研究沒有透過變數的控制而提出兩個現象,我們無法真正了解到底是哪些因素影響兩個現象的形成。因此,本研究將透過實驗法來了解兩現象的存在性及其成因。本研究目的為探究是否參與外部性效應及降價效應存在於集體購物中並探究知覺風險與知覺價值是否與兩現象有相關,進而了解消費者加入集體購物的意圖是否受到知覺風險與知覺價值的影響。


    本研究結果顯示外部性效應及降價效應確實存在於集體購物中。而外部性效應是由於消費者的財務風險、時間風險及知覺價值所產生;降價效應則受到財務風險而形成。此外,當消費者有愈低的知覺風險及愈高的知覺價值,加入集體購物的意圖就會愈高。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