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性別差異對線上談判行為之影響  96
陳筑音
題目(中) 性別差異對線上談判行為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Gender Difference on Dyadic E-Negotiation Behavior
研究生 陳筑音(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隨著全球性電子商務的盛行與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線上談判的需求與日俱增且已成為管理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近年來,隨著女性在職場上的成就急遽升高,越來越多的企業擁有女性高階主管,女性面臨談判的機會越來越多,使得性別差異成為線上談判中的關鍵因素;因此,瞭解性別差異對線上談判的影響,已成為一項重要的議題。


本研究希望利用探索性研究及內容分析法找出性別和談判行為中的交互作用,並希望能提出相關命題供日後的研究作驗證。本研究的目的係透過不同性別的談判組合來瞭解,在線上談判中性別是否會影響談判行為及對手性別是否會影響談判者本來的行為表現。
經本研究利用內容分析法分析後發現,在線上談判中,男生、女生在談判行為上具有顯著差異,且談判者的行為會受對手的性別影響。另外,研究結果發現,在相同性別的談判組合中,談判者傾向表現出較多「提及關係」的行為;男性談判者在面對女性對手時,傾向表現較多「交換條件建議」的行為;女性談判者在面對男性對手時,會表現較多「負面情緒」的行為。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