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網路券商經營發展之探討 96
盧幸如
題目(中) 網路券商經營發展之探討
題目(英) Online stockbrokerage business management development
研究生 盧幸如(碩士)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目前台灣證券市場規模逐年擴大,金融商品種類日益擴增,證券主管機關也積極努力增進台灣證券市場國際競爭力,且期許透過未來金融業發展的趨勢,以網路下單業務與全球金融市場同步接軌。而證券業在各項產業中是資訊化較早且應用程度較深的產業,對應在證券業電子商務發展過程中,網路下單是突破傳統下單的限制,在有效性降低交易成本下,讓證券商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服務的最佳通路。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探討網路券商經營發展過程,以二家證券商為個案研究對象,進而導出網路下單業務對證券商營運效益及組織管理層面的影響,提供給國內證券商推動經營網路下單業務之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以總體產業環境而言,網路券商發展仍受限於政府的法令限制、市場狹小及同業過度激烈競爭、投資人傳統交易習性根深蒂固所影響,以國內網路券商經營管理而言,除總體產業環境影響短期內較無法扭轉頹勢外,也同時瞭解到網路券商歷經十年發展,絕非單純人力、物力及財力的投入即可水到渠成。從國內網路券商經營管理成功因素即是組織成員的認同感、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虛擬與實體通路的相輔相成等等諸多因素,讓資訊科技能力適時發揮綜效,才能快速地發展網路下單業務。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