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業參訪-南科阿里山二日遊 大四 / 劉育銓

睽違已久的企參終於來到!由屠益民教授所帶領的資管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第一個目的地—─隸屬行政院國科會的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南科比想像中要荒涼許多,馬路邊幾無人煙,不過整體規劃做的很好,將生產、生態和生活融入整體營造中。政府為了帶動南部科技產業的發展,除了對園區內的研發單位提供高額的研究發展計畫經費,也免徵各項稅收以鼓勵廠商進駐。此外,南科生活圈內包含各級學校、體育場館、商場及托兒所等,生活機能完善,園區內亦有免費巡迴巴士,提供至高鐵及台鐵車站的接駁服務。從管理處的簡報我們才明白,南科基地位於台南縣新市鄉、善化鎮及安定鄉間,地處嘉南平原南側,因位在曾文溪及鹽水溪兩溪流間,經年受洪氾影響,許多曾在此盛極一時的古文明,土石堆積迅速以致深埋地下不易發現,直到開發園區時許多古物才陸續出土。從漢人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牛稠子文化到大坌坑文化的古文物,走一趟考古文物陳列室就可以重溫歷史舊夢,美中不足的是最後只參觀了一個有少許原住民雕塑的小廣場,緊接著就從總管理處前往以生產LCD-TV為主的奇美樹谷園區。在裝置藝術環繞錦簇、深具文藝氣息的樹谷會館中用過午餐後,我們便前往此行真正的目的地-以森林、日出、雲海、晚霞及櫻花聞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v01.jpg

南科園區內的原住民雕塑

 

v02.jpg

地久橋

 

穿越了崎嶇的山路,就來到了觸口吊橋。觸口是阿里山的對外門戶,也是昔日的貨物交易重鎮。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年),配合日人感念的天長節(天皇生日)和地久節(皇太妃生日),分別將兩座吊橋命名為「天長」和「地久」,深具浪漫情懷。告別了八掌溪上方搖搖晃晃的地久橋,小巴將大夥帶到號稱全阿里山最划算的民宿:天主堂。這座中西合璧的教堂同時也是對外營業的民宿,廣場入口處立著聖母的雕像,與緊鄰的平房宏偉靜謐的矗立在小山丘上,襯著背後的藍天更顯著肅穆莊嚴。通往奮起湖車站的杉林步道坡度和緩,每當霧氣瀰漫,纋步其間頗具詩意,呼吸著芬多精的滋養,整個心情都放鬆了,讓鐵路便當吃起來更有味道。

 

v03.jpg

天主堂的民宿招牌

 

v04.jpg

鐵道旁的登山食堂

 

v05.jpg

登山食堂的鐵路便當,湯和飲料蠻好喝的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早年因轉換車頭火車會在此停留較長時間,讓旅遊客能夠購買食物和稍事休息,因此形成特有的鐵道文化。奮起湖主要的房舍都集中在火車站附近、依山坡而建,聚落因而逐漸形成。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雖然感覺像是九份的縮小版,但又具有自己獨特的地方風情,讓人流連忘返。不到500公尺的巷道內商店分佈整齊,充斥各種特產專賣店,例如當地的櫻花餅、外皮烙印火車模型的火車餅和茶葉鐵蛋等美食,多數仍保持昔日風貌。奮起湖的名稱雖然有「湖」,但其實這地方從來都不是湖,八八風災的摧殘下才讓我們知道奮起湖也可以是「湖」。直到三月底,阿里山鐵路仍尚未復駛,但奮起湖山城都已恢復舊貌,老街商店的美食飄香,正邁向奮起再發、迎接旅客的起跑線上。

 

v06.jpg

7-11最高海拔的分店(一樓是林金坤鐵路便當的總店)

 

在山城的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吃飽早餐精神奕奕的迎接這天的行程。第一站來到了阿里山火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熱心的解說員黑熊老大和綿羊姊姊,帶大夥上山感受阿里山櫻花季的魅力。通往沼平車站的沿線上,和阿里山賓館前的櫻花林,這兩個地方的櫻花開的比較茂密,很有花海的感覺。一望無際的美景盡收眼底,讓我心曠神怡,也難怪以前日本人願意在此開採檜木,無限的芬芳和美景怎能不令人心醉神迷呢?較晚盛開的吉野櫻,搭配花期較晚的高砂櫻、千島櫻等等品種,也將阿里山點綴的如仙境一般。

 

v07.jpg

鐵路沿線的派出所

 

v08.jpg

 

v09.jpg

 

進入觀日步道,我們來到了神木區,穿過一片高聳的杉木林後,首先看到的是二個大小不同的鄰近湖泊分別名為姐潭、妹潭。相傳有二位山地女孩在此雙雙殉情,後人附會而稱姐妹潭。姐妹潭湖區設有一座以檜木為基座的相思亭,可說是阿里山的象徵之一。沿著環潭步道走,在相思亭旁的木橋邊有「三兄弟」檜木景觀,其終點還有「四姊妹」檜木隨伺在候。繼續往前走還可以見到「永結同心」等枯朽的檜木景觀,以及樹靈塔、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等縣定古蹟。 阿里山神木因雷擊倒伏後,舊名為「光武檜」的巨型神木被票選為第二代阿里山神木。這棵阿里山香林神木,屬紅檜,位於海拔2207m,樹圍長12.3m,高45m,樹齡推估有2300年。 一路上看到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神木群,看著它們,真的覺得人類很渺小。有些樹木在三四千年就存在著,看著我們人類的出生、死亡,見證歷史的變遷,感覺好神聖偉大!走到無人的地方,閉上眼仔細傾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這聲音幾千年前就存在著了,我在聽著從古到今不間斷的自然協奏曲!沿途經過奉祀玄天上帝的受鎮宮,因『神蝶』傳為神跡而聲名大噪。香山國小緊鄰受鎮宮,他們的操場融合在大自然裡面,這些自然美景他們天天可以看到,也許不足為奇了吧,但是相信他們一定比城市小孩來的健康、幸福許多。

 

v10.jpg

永結同心

 

v11.jpg

金豬報喜

 

v12.jpg

姐妹潭

 

v13.jpg

阿里山香山神木

 

回到阿里山車站時,剛好遇見鄒族歌舞表演,大家賣力的演出,表演完後還帶著熱情的笑容跟遊客們拍照。中午享用過山芝鄉餐廳美味的山產後,也替今年的企業參訪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有機會踏上步道享受森林浴,沐浴於大自然,飽覽珍貴的天然巨木,欣賞的大自然的美,擁抱純樸風情,忘卻塵囂煩憂,這趟阿里山之旅不虛此行。

 

v14.jpg

中國風的阿里山郵局

 

生活花絮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