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導向鋼結構材料排程模型之研究 96
孫晉毅
題目(中) 架構導向鋼結構材料排程模型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rchitecture-Oriented Steel Structure Material Scheduling Model
研究生 孫晉毅(碩士)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鋼結構業屬於內需型產業,有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等特性,須要有龐大的資金調度及工程規劃管理的能力,才能在競爭門檻底、技術層次低及毛利低的產業環境下賴以生存。


一個完整的鋼結構工程其中材料成本所占的比重最高,往往占工程合約的極大的比重。因此,材料管理的好壞是影響鋼結構工程獲利最主要的關鍵。本論文參照台灣鋼結構企業典範的經營規模與營運模式,運用架構導向工具建立一套架構導向鋼結構材料排程模型(AOSSMSM),以期呈現真實的材料庫存狀態,達成降低餘料庫存、提高材料流通性與替代性、增加企業獲利的系統目標。


AOSSMSM建立起包含企業架構與軟體架構的系統架構,不但描述材料在企業價值鏈中組織間的服務與互動,並充分與資訊應用系統整合;藉由系統架構複製與擴充的特性,能夠順利複製AOSSMSM至其它鋼結構企業,或連結其他模型創造新的企業營運模式。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