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Learning on JoinNet──遠距教學體驗 大三 / 陳炳盛

大三下學期,因為陳年興老師開的企業資料通訊這門課,使我有了第一次利用網路進行遠距教學的經驗。

 

這門課所使用的的遠距教學工具,是一套叫做 JoinNet 的軟體,藉由 KM 知識管理平台進行連線傳送資訊。在用 JoinNet 上課時,除了老師的影像和聲音以外,還可以看到同學們各自在攝影機前的模樣:有些人在家裡連線,偶爾會看到有人拿起手邊的零食來吃;有些人在學校,背景是辦公室隔牆和稍顯雜亂的文件堆;有些人在宿舍,不時看得到身後有其他室友走動的身影,像這樣在平常的課堂上見不到的上課景象,令我覺得相當有趣。

 

jnet.jpg

同時上線紀念

 

除了這樣的新鮮感以外,也曾經發生過在上課前兩小時發生地震,使得 KM 教學平台受到影響而斷訊的狀況。經過助教和班上同學的努力後,在一陣手忙腳亂的情形下,總算勉強讓大家都擠到網大的同步討論區裡,用像是聊天室的介面,跟藉由助教打字傳話的老師,你一言、我一語地上課。

 

雖然對學生來說,跟一般上課的方法相比,這種教學方法需要比較多的事前準備,不過這仍然是一份相當難得的經驗。

生活花絮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