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文化對電子化談判策略之影響 96級校友
徐慎宜
題目(中) 文化對電子化談判策略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Culture on Dyadic E-negotiation Strategy
研究生 徐慎宜(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隨著全球化經濟的影響與網際網路科技的普及,發展出電子商務市場,而伴隨著電子商務市場的成長,線上談判活動在許多商業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諸如議價、簽約等。同時,網際網路的全球可連結性,大大的增加了不同國家、文化的談判者進行線上談判的機會,於是跨文化的線上談判日益普遍,因此造就了跨國談判的新局勢。

 

面對跨國、跨文化談判時,文化對於談判策略與行為的影響,是一很重要的因素,對談判者而言,瞭解文化對談判的影響,包含不同文化的談判行為、對手文化的影響、不同文化背景受對手文化的影響是否有所差異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然而過去研究文化對談判行為或策略的影響,大都是面對面的談判情境,同時也僅探討部分行為現象而已,並未解答上述的所有問題。除此之外,過於研究也顯示媒體不同會影響談判行為,所以過去研究結果未必適用於線上談判,於是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索文化差異對於成對的線上談判策略的影響,以及深入探究在同文化與跨文化的線上談判中,談判策略的差異。進一步來說,本研究亟欲探討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談判者在面對不同文化的談判對手時,其談判策略的轉變。隨著線上談判系統的精進,本研究藉以完整談判記錄的優勢,採用內容分析法詳細分析每一筆談判者傳送的訊息,希望藉此更精準地探索文化對於線上談判的策略行為之影響。

 

依據研究之結果,提出文化差異對線上談判的策略行為表現上提出四大命題,第一,在同文化與跨文化談判之間,談判者的策略行為有顯著的差異;第二,面對同文化與跨文化談判情境時,東方文化的談判者會有不同的策略行為表現;第三,面對同文化與跨文化談判情境時,西方文化的談判者會有不同的策略行為表現;最後,跨文化談判中,顯然會比同文化談判有較多競爭資訊的策略行為(distributive information),這些結果不僅可以作為未來深入分析或嚴謹的實驗法參照的依據,也可作為跨國線上談判未來研究之參考。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