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軟體協同開發專案成員參與動機及協同機制研究──以開放原始碼軟體 ZK 個案為例 96級校友
藍世福
題目(中) 軟體協同開發專案成員參與動機及協同機制研究──以開放原始碼軟體 ZK 個案為例
題目(英) The motivation of members joining collaborative software project and collaborative mechanism research-for ZK open source project
研究生 藍世福(碩士)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在台灣軟體產業面臨困境時,本研究在透過個案公司以開放原始碼行銷策略切入全球市場之歷程,探討此軟體協同開發專案成員參與動機及協同機制,以提供國內軟體業者參考。

 

經研究後發現以開放原始碼軟體而言,最重要的是產品力要夠好。而在以這個基礎上透過網路口碑效應,在短時間累積了大量免費下載軟體的使用者。開放原始碼在雙授權模式下只要有人使用,無論使用何種的授權模式均對該軟體有好處。

 

在專案成員參與動機,創始者的參與動機是因為台灣軟體市場太小,所以必須要切入國際市場才有可能獲利,因此利用開始原始碼的行銷策略切入全球市場並與世界一流人才切磋。開發人員會參與主要是受於該個案公司所塑造出來的公司文化所吸引。使用者是因為需求的趨使下尋找 Ajax 的解決方案下找到在 SourceForge.Net 開放原始碼社群在 Ajax 類別排名第一名的 ZK 專案。個人開發者是由使用者演進而來是對於 ZK 專案產生了認同感,希望 ZK 的產品能夠越來越好。

 

開放原始碼專案要集合眾人的力量去共同完成一個產品則是比原本封閉式的開發環境而更加的複雜,因此有一個良好的平台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管理者在制度面上的考量是以簡單、彈性為原則。產品開發分為核心及非核心的部份,核心部份是由資深具有經驗的工程師來開發,非核心的部份則由一般的工程師來開發。外部個人開發者若開發出來的程式要整合到產品則必須要放棄 Copyright 如此才能併入,不然也可以採用外加的方式整合到產品。對使用者而言該平台充份利用了網路社群的概念,設計了討論社群及問題追蹤系統。針對該產品有任何疑問、想法可以利用討論社群上去發表意見或發問。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re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