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導向採購管理之研究 96
黃麗芳
題目(中) 架構導向採購管理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rchitecture-Oriented Procurement management
研究生 黃麗芳(碩士)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自從1973年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到今年國際油價持續狂飆衝破130美元,各項天然資源日越短缺,不但造成原物料價格飛漲,甚至取得不易,企業的產銷成本大幅提高。如何獲取生產所需的原、物料,是現階段企業關注的重心。


        根據美國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的最近的資料顯示,在製造業中,對原料、零組件、機器設備的採購金額,平均在營業額的比例超過50%;採購作業流程相當冗長且繁複,簡化採購流程及節省採購成本是企業一直以來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現階段缺乏一套整合的採購管理模型。


        「系統架構」模型簡單明確,同時描述與表達所有觀點,可藉以建立架構導向採購管理模型,做為企業採購管理之參考。本研究使用邏輯法則,以系統架構為基礎,輔以架構描述語言為工具,導出架構導向採購管理模型(簡稱為AOPMM),AOPMM是其所有結構元素及其彼此間之服務與互動的整合模型。運用六個金律將內隱知識外顯出來,AOPMM可以當作圖解式的工作說明書,可以更彈性、快速協調企業對內對外的關係,充分掌握資源及溝通效能,讓採購管理的功能更容易呈現,來面對快速變化的經營環境。研究結果可以做為企業未來塑模取用的參考,藉以提升採購管理的決策與效率,降低採購成本,進而為企業創造更高的策略性價值。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