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日本企業參訪 大四 / 莊誼君

出發的第一天在桃園機場集合,看到大家的行李箱都至少是XLsize!也對,這長達13天的旅行,在今天揭開序幕了!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飛機起飛了。起飛、飛機餐、降落,短途的飛機行程大致就是這樣。抵達日本成田機場,走出機艙那一刻,一股涼意襲來,跟台灣的氣溫差很多啊!一樣是有太陽的天氣,但是氣溫卻是低了許多!

 

出關後,出機場搭巴士,此時天空已經漸漸暗了,氣溫又更低了。在2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抵達飯店也已經晚上7點多了,還要搬行李,發房間鑰匙,忙完都餓壞了!!於是我們在新宿車站附近吃晚餐跟晃了一圈後我們便回飯店休息囉,明天還得早起去法政大學上課呢!

 

上課的第一天,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日本時間七點等於台灣早上六點呀!吃過早餐,集合的時間也到了,到了法政大學,他們的建築不只非常的現代之外,也很高級,竟然有手扶梯呀!到達教室後,不免俗的一開始是開幕式和歡迎式,在致詞完以及介紹法政大學後,便開始我們的第一堂課。第一堂課的內容是日本的中小企業,老師用一個金控為例子來講解,也是一個服務業以「令人滿意的服務」為主旨來達成組織目標的良好例子。結束第一堂課,休息十分鐘後開始第二堂課,第二堂課是在講解現今日本的經濟概況,老師是一位很可愛的人,非常的會自嗨!可惜腔調很重,聽起來十分辛苦。

 

上課的第二天,今天第一堂課是令人期待的個案研討,由於我剛修完我們系上大四的必修課──個案研討,因此對於可以討論到不同國家的企業個案,感到非常開心!第二堂課是JIT系統,我在修習生產與作業管理這門課時,JIT系統也是課程中重要的一環,JIT系統是日本人發明的,因此可以由日本的教授,且真的有JIT系統實務經驗的老師來介紹,相信可以學習到更實際更完整的JIT系統。

 

jp01.jpg

講解JIT系統的教授,非常的有魅力

 

兩天的課堂結束後,是我們的自由時間,有我們學校在法政的交換學生跟曾去中山交換學生的katamoto桑帶我們去學生餐廳,去體驗日本大學生的學校生活,還有參觀法政大學的校園,雖然不大,但是卻充滿學習的自由氛圍!

 

這兩天一路上有katamoto桑當導遊,真是辛苦他了,因為他雖然不是東京人,對我們指定的景點也不熟,但是依舊非常熱心的問路跟找路,而且在一起觀光的旅途中,我們也變成很好的朋友,真的非常開心。

 

jp02.jpg

帶領我們個案研討的老師非常可愛

 

第三天是企業參訪,一早我們便抵達Hitachi,藉由介紹三個他們的獨家技術,讓我們了解Hitachi這間公司的經營理念以及目標,以往只知道Hitachi冷氣的我,對於這家公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下午則是參訪MITSUBISHI 三菱商事,對於台灣人而言聽到MITSUBISHI就會聯想到三菱汽車,但其實MITSUBISHI是一個很大的企業集團,三菱汽車只是他們其中一個企業而已。結束企業參訪後,法政大學準備了晚會替我們簡單的結業,雖然相處只有短短三天,但卻是充滿回憶呢!

 

jp03.jpg

參訪Hitachi,非常之高級

 

生活花絮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