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一貫作業鋼廠MES架構模式之研究 96
洪敏鴻
題目(中) 一貫作業鋼廠MES架構模式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Steel-plant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研究生 洪敏鴻(碩士)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一貫作業鋼廠一般至少包括煉鐵、煉鋼、軋鋼等工廠。在大型一貫作業鋼廠甚至會延伸生產線,將軋鋼再區分成熱軋、冷軋兩種工廠,工廠間具有上下游的關係。一 貫作業鋼廠為了提昇作業效率及追求生產最佳化,依ANSI/ISA-88實體模型的層級觀念,建立了複雜龐大的電腦整合製造(CIM)體系,上自企業下至 各製程都大量設置自動化控制系統或製程資訊系統,使得製造執行系統(MES)的功能不能以一套獨立的資訊系統去完成。適用於一貫作業鋼廠的MES不但要考 慮和其他資訊系統無間隙連接,更因為部份MES功能已屬於其他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不需重複投資設計。


所以要建立一個適用於一貫作業鋼廠的MES 模型,必需先能整理出一貫作業鋼廠各層級資訊系統中和MES有關的既有結構元素,爾後才能規劃MES功能中和既有結構元素不重複而需增設的部份,這和設計 一套獨立的資訊系統所使用的方法不同。本論文使用架構導向的塑模方法,利用將系統由「結構觀點」和「行為觀點」分解出的「結構元素」及彼此間互動的「行 為」,可以完整描述構成整個系統。這種塑模方式首先定義一套「一貫作業鋼廠MES架構描述語言」,然後利用這套塑模語言建立了「一貫作業鋼廠MES參考模 型」。


「一貫作業鋼廠MES參考模型」是由「架構層次圖」、「結構元素圖」、「結構元素服務圖」、「結構元素連結圖」、「結構行為合一圖」及「順序圖」所構成,達到結構與行為合一,並且在一個新建的一貫作業鋼廠中實做以驗證其有效性。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