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製程控制電腦化資訊安全之研究 96
陳寶田
題目(中) 製程控制電腦化資訊安全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for Computerized Process Control 
研究生 陳寶田(碩士)
指導教授 陳嘉玫
摘要(中)

 

製造業,如石化工廠,其製造流程隨著科技的進步而電腦化,而負責監控製造流程的系統,在石化業界則通稱為製程控制系統。企業往往透過製程的改善方案,來達 到降低生產成本以及提升產品的品質。製程改善方案的進行需要充分的資訊與技術來支持,使得製程控制網路(Process Control Network)與製程資訊系統(Process Information System)所在的製程資訊網路(Process Information Network)以及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的連接逐漸成為趨勢。由於各個網路的相連接,製程控制系統處於電腦病毒、蠕蟲、駭客以及其他惡意程 式攻擊的威脅。製程控制系統依照操作員的指令控制生產流程,維持工廠在安全的操作條件下運轉,製程控制系統可以說是工廠運轉的核心。製程控制系統如果發生 了駭客攻擊或是電腦病毒感染等資訊安全事件,其影響將有可能是製程重要資訊外洩、監控製程的主機或工作站當機、甚至有可能是造成整個製程控制系統癱瘓而危 害到工廠之運轉,更嚴重的狀況可能是造成環境污染、工廠爆炸、或生命財產損傷的工安事件。因此,強化製程控制系統的資訊安全機制,確保工廠操作的可靠性以 及安全性,是企業必須重視的課題。


本研究的目的乃藉由文獻探討,瞭解製程控制系統在資訊安全方面所面臨的挑戰與威脅;並針對製程控制系統,依實 體、網路、伺服器等不同層面探討有關資訊安全管理方面的問題與解決方式,進而探討個案公司製程控制系統資訊安全管理模式以及資訊安全架構導入之效益,作為 相關產業建置的參考。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