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行動研究法探討武術教學如何以網路教學進行 96級校友
黃志成
題目(中) 以行動研究法探討武術教學如何以網路教學進行
題目(英) Applying e-Learning for Martial Arts Teaching using Action Research Approach
研究生 黃志成(碩士)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中華武學博大而精深,但隨著時代變遷,工商社會繁忙,許多武學面臨流失與失傳的危機。另一方面,隨著科技不斷精進,網路所帶來的便利,網路教學已成為一種風潮,成效也已頗受肯定。因此如能將武學老師父的經驗與知識,利用網路與多媒體等資訊科技特性,輔以教育科學方法,有系統的將之發展為成效良好的武學網路課程,將對於保存與傳承中華武學有所助益。

 

本研究係以國內近年新興發展武學—截拳道的教學為例,嘗試將原來武道館實體課程教學,轉換為可運用網路教學於遠距進行教學的模式,而由於研究者已從事武學教學多年,因此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首先經由文獻探討以及與武學專家討論後,發展出武學網路教學課程之設計原則與規劃方法,歸納出任何武學皆可先分類出三大組成部分:1. 法則架構,2. 主體技術,3. 功法技巧,進一步則可再分別對三大組成歸類出可於網路教學進行的部分,以及必需面授教學的部分。實驗課程進行方式則主要是以同步網路教學為主,輔以非同步網路教學的方式,並安排少量的面授教學活動。

 

 

武學動作技能之網路教學方面,則是採用運動心理學家所提倡之「心象練習」來作為教學理論,以及網路教學影音教材製作方向的依據,研究中並進一步歸納出武學動作技能網路教學教材呈現的製作要點。經由六週實驗課程,三次的行動研究循環都包含了計劃、行動、觀察、反思等四個行動研究步驟。研究者在行動研究的過程中並不斷與教學者、學習者雙方進行討論,以達到反思與修訂下階段的行動計劃,最後歸納出武學運用網路教學的關鍵影響因素與結論建議。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