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發展同步網路教學品質量表之研究 96級校友
吳秀珠
題目(中) 發展同步網路教學品質量表之研究
題目(英) Developing Quality Scale for Synchronous Web-based Instruction
研究生 吳秀珠(碩士)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全面普及、網路資源豐富的世紀,網路教學已成為現代產官學界之教育訓練重要來源。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與寬頻網路的普及,實現了同步網路教學課程學員在家即可進行即時教學互動活動。學者指出一份適當的品質量表將是成功衡量同步網路教學品質的重要關鍵。然而,如何評量同步網路教學品質的好壞,目前仍極少研究探討此方面問題。因此,本研究是從資訊系統角度出發,旨在發展一份適合衡量同步網路教學品質之量表。

 

為達上述之目的,本研究首先透過相關文獻蒐集,彙整出一般資訊系統的品質衡量變數,並透過焦點團體訪談,依網路同步教學系統的特性,找出影響同步網路教學品質之關鍵變數,據以編擬量表試題。量表發展過程並參照標準化測驗之發展程序,經初稿擬定、專家諮商、預試、試題分析等過程,以考驗本量表之信度與效度。研究結果顯示,本量表之試題鑑別度與全量表之信度、效度均符合優良試題之要件,量表整體適配度指標亦達統計檢定量之理想標準,為可接受模式。顯示本研究發展之量表具有良好之信度及效度,本量表的建立可做為衡量同步網路教學品質的適用評量工具。將有助於教學機構於推動同步網路教學服務之規劃與執行參考,協助開發、設計出更符合學習效率與效能需求的網路教學系統,更有助於教學者調整其教導方式,滿足學習者之需求,進而達到高品質同步網路教學之目標。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