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台灣旅遊網站多個案研究 96
張力本
題目(中) 台灣旅遊網站多個案研究
題目(英) Tourism Website In Taiwan: The Multiple Case Studies
研究生 張力本(碩士)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由於傳統的旅遊銷售通路,因為電子商務網站的發展而呈現多元化之面貌。這種發展趨勢不只改變了旅遊業原本上中下游商業營運模式,也引領出新的經營策略取向。


台灣旅行社,如何開展創新的經營模式,為目前產業面臨的發展瓶頸。而目前已成功發展的旅遊網站是否有可借鏡學習的地方,其發展過程當中是否有其特殊之處?其成功的經營策略又是什麼?這些問題,對有心透過網路發展電子商務之旅遊從業人員,或異業企業計劃投入台灣觀光產業,而已從事電子商務經營之旅遊業,卻未盡理想者,正在思索如何改變網站經營模式者,都需要一個參考依據。


本研究希望透過研究目前台灣經營成功之線上旅遊網站,選取台灣目前知名度排名跟營業額,相對其它旅遊網站較高的四個網站,易遊網、易飛網、雄獅旅遊網 、燦星旅遊網,來做本研究觀察的個案。
蒐集個案相關資料,並加上研究者本身之實務經驗,從探討該個案網站其經營發展過程中,有那些關鍵性的經營方式及策略,來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分析出台灣旅遊網站經營策略,最後提出相關結論及建議,也是形成本論文的主要研究主軸。


研究結果發現,個案網站依據公司背景專長,選定明確的客戶目標市場,同質性商品採「低價策略」,創造品牌經驗及競爭力,發展「差異化旅遊趨勢性」商品,虛擬與實體通路並進的經營策略及善用科技,建立完善服務流程。應用媒體行銷策略,建立市場品牌地位。不斷發展產業結盟,創造出更多獲利基礎。因此整合出目前台灣旅遊網站成功經營的策略。本文最後也提出對台灣未來旅遊網站發展的可行性策略及思考方向,以作後續研究參考。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