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傳統產業導入e化之探討--以染整業為例 96
洪天文
題目(中) 傳統產業導入e化之探討--以染整業為例
題目(英) none
研究生 洪天文(碩士)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政府對高科技產業的高度重視,幾乎所有的政策都偏向高科技產業,這也使得傳統產業的經營日愈艱困,尤其是民生工業中最重要的紡織業,面臨強烈的競爭下,更因成本的考量,紛紛外移至人工成本較低的其他國家,這也造成紡織業有產業空洞化的危機。


在政府政策利多刺激下,企業紛紛導入e化及自動化,但由於傳統產業在企業e化的心態及認知上仍嫌不足,企業導入e化失敗例子時有所聞,因此,如可針對傳統產業導入e化的過程加以研究分析,應可使傳統產業在進行企業e化評估及導入時能有所參考依據,進而提升e化成功的機率。


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帶動了企業電子化風潮方興未艾,ERP、SCM、CRM、KM、BI等名辭,企業都耳熟能詳,該照單全收?企業的需求?成本的考量?導入的方式?在在都考驗著企業經營者的管理智慧。

「管與不管都需要付出成本」,在經營成本及效益的考量下,e化的確是企業經營的一大思考方向。


本研究將針對傳統產業中的染整業,藉由導入資訊系統中,組織架構、作業流程、員工及生產設備與資訊系統之互動,探討其e化成功之關鍵因素。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10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