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散裝航運燃油補給決策支援系統之探討 96
孟慶君
題目(中) 散裝航運燃油補給決策支援系統之探討
題目(英) 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of Bunker Oil Supply in Bulk Carriers Shipping
研究生 孟慶君(碩士)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海運產業屬於國際性事業,對一國經濟貿易發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可視為一國國力延伸之象徵,亦可賺取大量的外部資金。且其不會為國內製造環保、噪音與擁擠等社會負面效應,是國內其他製造產業所無法比擬的。尤其台灣為海島,更應透過豐富的海洋資源,致力對於海運事業之研究,必可帶來無限的商機與活力,達到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的胸懷與信心。


國際海洋運輸產業,可概分為不定期散裝航運運輸與定期船貨櫃運輸。其中不定期散裝航運運輸,大多以整船承運一或二家貨主之散裝貨載,近似完全競爭市場,為求最大利潤以不限定固定航線與貨載,選擇最佳營運操作與最佳船舶配置。而定期船貨櫃運輸,則有固定航線、固定靠泊港口與固定費率表,提供眾多託運人服務。


船運燃油補給的成本,佔了航運運輸變動成本極高的比例。且國際燃油之價格不斷攀升,使得燃油所佔成本不斷增加。以國際船用燃油MF-180為例,油價從1999年1月台灣的牌價為US$74/MT不斷持續上漲,至2007年10月已出現US$500/MT以上的牌價。依據國際能源署(IEA)在2007年7月發表的「國際能源署中期石油市場報告」中指出,全球將在5年內面臨石油供給短缺,預估油價仍將持續上漲。尤其是散裝航運運輸為不定期船航運,不限定固定航線與貨載,在作燃油補給時,需更有效率的估算決策加油港、加油量與加油成本,以求運輸之最小變動成本,獲取最大利潤。


本研究透過對於航次燃油補給文獻探討及專家訪談,決策支援系統文獻探討與使用雛型開發法,完成模式建立及系統分析設計,實際建立散裝航運燃油補給決策支援系統之雛型,提供航次之平均航速、加油量與加油港之建議方案。系統的驗證則透過建議方案與實際案例的比對,評估決策支援系統之效益。且透過使用者的回饋來修改雛型,增加系統的完整性,以提供散裝航運業者未來對於燃油補給決策支援系統建置之參考。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