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全域概念思考之感測網路叢集研究 96
趙志揚
題目(中) 以全域概念思考之感測網路叢集研究
題目(英) Global-fit Clustering for Sensor Network
研究生 趙志揚(碩士)
指導教授 陳嘉玫 鄭炳強
摘要(中)

 

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或稱感測網路,是一種由微型感測器所構成的網路,它擁有體積小、價格便宜的優點,但是運算能力與運作時間極為有限。


WSN 可以用來感測如氣溫、地震、生物活動、及大氣壓力等事件。由於無線傳輸的特性,WSN可以快速的部署並且輕易地建構,不過WSN的運作時間深受到本身電池供電的限制。WSN運作中最耗能的是將感應資料回傳基地台,因此如何有效率地回送資料便成為延長網路運作時間的關鍵。目前有許多關於WSN運作時間最佳化的路由協定被提出,其中叢集(Clustering)是對於能源利用有效的方式。


叢集路由將鄰近節點歸為同組,在同組中選舉出適合的 cluster-head加以彙集同組中感測的資料再回傳基地台。因此叢集議題中最重要的是如何選擇cluster-head。一般叢集方法皆以機率的方式自動產生cluster-head,一般節點選擇叢集時亦以距離為唯一考量。本研究提出的GFEE(Global-fit and Energy-Efficient)提出Global-fit的概念,也就是以整體感測網路運作時間為考量。GFEE不單以機率與輪流擔任 cluster-head為考量依據,在選舉cluster-head時加上殘餘電量。對於其他節點選擇加入叢集時的考量除距離之外,亦考慮資料回送至基地台時整體的傳輸消耗,至於電力接近耗盡之節點,則提供保護機制。經由實驗證實,GFEE可以有效延長運作時間,並且在感測網路範圍較廣與較多遠距離傳輸時更顯著。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