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 大三 / 陳炳盛

這次到哈瑪星科技公司進行企業參訪的經驗,讓我見識到了一些,關於所謂的「公司」與還在大學研讀相關理論的我們,在實務上不同的觀察與思考角度。

 

當天一早從中山大學騎車到哈瑪星科技公司辦公室所在的寶成大樓,雖然在國中時便已熟悉了這附近的路,但我仍多花了一點時間才抵達大樓的門口。

 

hamastar3.jpg

 

因為公司的空間有限,來進行參訪的眾人被分成兩批,各自到兩間會議室中就座,準備聽分別由公司的總經理與行政副理進行的講解。在大家陸陸續續地走進位於十八樓的公司會議室裡後,赫然發現哈瑪星科技為我們這些大學生貼心地準備了飲料,這一點小地方就讓我對這間公司產生了不錯的印象。

 

在我所待著的這間小小的會議室裡,是由總經理林銓鋃先生做開頭進行簡報。身為講者,林總經理的台風穩健,而且對於公司和產品等內容的敘述也相當流暢,面對聽眾的問題也沒有表現出一點慌張或猶疑的樣子,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hamastar1.jpg

總經理林銓鋃先生

 

據林總經理所說,他也曾是中山資管所的一員,所以算起來還是我們的學長。他向我們介紹了公司的產品──主要是藉由虛擬介面模擬實際機台操作的軟體。為了降低訓練員工的時間與成本,和實地操作錯誤而造成的損失,而開發的虛擬訓練平台。不僅能應用在工廠中,也能應用於企業或學校等機構;它甚至吸引了日本富士通公司,向哈瑪星科技下單,製作手機教學系統。哈瑪星科技公司未來的目標,是與訓練對象的機台做整合,讓模擬訓練的效果更加提升,也能省卻在對象之外重新建立系統的麻煩。這讓我覺得,只要能想、敢做(當然要做得好),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概念,也能蘊藏龐大商機。

 

hamastar2.jpg

系統使用範例

 

對工作環境,哈瑪星科技公司內放有咖啡機與健身器材供員工使用,也有定期舉行讀書會等活動,林總經理說,雖然還沒辦法像 Google 那樣自由,但他們盡量保持工作環境的品質,以讓員工擁有更好的工作效率。而即使工作環境不若傳統企業般嚴謹,但哈瑪星科技仍嚴格要求自我管理與產品及服務品質,像是 SCORMCMMI微軟經濟部工業局等對於企業所進行的認證,盡力使公司符合規範標準。

 

而令我有點訝異的是,哈瑪星科技內部多使用 C# 和 ASP.NET 程式語言,在講者向我們列出人才招募的條件時,也提到了工程師必須具備相關的程式能力,這讓我對目前身邊歌頌自由軟體的風氣產生些許質疑。

 

雖然是短短不到三小時的參訪,卻讓我收穫不少。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