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個人化電子DM的產品推薦效果-以親密感為中介變項 96級
游朝富
題目(中) 個人化電子DM的產品推薦效果-以親密感為中介變項
題目(英) The Recommendation Effect of Personalized eDM:Intimacy as Mediator
研究生 游朝富(碩士)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隨著個人化行銷的風行,過去傳統的平面媒體也藉由數位科技的輔助,使得資訊傳播的方式能夠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而有了突破性的轉變與發展空間。以電子化郵件廣告(eDM)為例,搭配帳單、消費紀錄等個人資訊的DM成為新型態的廣告手法,對eDM的產品推薦效果產生巨大的影響,破除「eDM是垃圾郵件」的成見,讓收件者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進而達到較佳的推薦效果。

 

近年來,發展源始於心理學門的古典親密理論在行銷學門的研究中,漸漸受到重視及應用;加上個人化的概念在行銷領域中帶來的正面效果已在許多學術研究中獲得證實,本研究以親密理論為經、個人化為緯,編織出研究的主體架構,同時以廣告態度、產品態度兩構面衡量推薦效果,探討個人化對eDM的推薦效果產生的影響,以及分析親密感的中介效果。

 

本研究採用實驗法,針對有能力使用E-mail的一般消費者,進行消費偏好調查後,依照個人偏好設計個人專屬eDM並測量產品推薦效果,共收回490份有效問卷。使用SPSS與AMOS分析變項間的交互作用結果發現:一、個人化資訊可有效提高親密感;二、親密感可有效提高推薦效果;三、個人化機制推薦產品,可以提升消費者對廣告產品的態度;四、個人化會影響DM的推薦效果,而親密感更是影響歷程中的中介變項;最後,針對研究結果,提出研究結論以及未來研究建議與限制。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