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導向網路管理模型之研究 96級
黃信維
題目(中) 架構導向網路管理模型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rchitecture-Oriented Network Management Model
研究生 黃信維(碩士)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近十幾年來,網際網路興起之後,網路的使用人口愈來愈多,各式的網路應用也蓬勃發展。網路應用所產生的效益獲得企業的注意與認同,企業積極地引進網路結合各種資訊系統,以期達到綜效。目前網路環境在企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而如何有效管理網路也成為企業營運規劃的重要課題。

 

自國際標準組織於1997年提出OSI Network Management Model(又稱為FCAPS Model)應用在資料網路後,該模型常在論及網路管理系統時,被大量引用參考。FCAPS Model 主要是以敘述的方式,描述網路管理系統應涵蓋的功能範圍。這樣的方式清楚易懂,但卻沒有更深入說明要完成這些功能,應該如何做?由哪些人做?…等等問題。導致企業欲加以參考,應用在網路管理系統規劃時,常會有不知如何著手的困擾。

 

本研究利用系統架構概念,發展出一套網路管理架構描述語言,簡稱NMADL,用來建構出一個架構導向網路管理模型,簡稱AONMM。AONMM是一個網路管理系統架構的整合模型,其包含了結構觀點與行為觀點,並透過結構與行為合一,清楚且完整地描述出網路管理系統。本研究更進一步分析出FCAPSModel的問題,並與AONMM 進行比較,驗證出AONMM 的優勢。AONMM 比FCAPS Model 更完整地描述出網路管理系統,並能提供企業在進行網路管理系統規劃、分析與設計時,更具有參考價值的模型。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