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月光的GMBA求學之旅(4)──洛磯山脈之旅──part one 研二 / 何宜庭

記得國中上地理課時在書本上看到了洛磯山脈的介紹,對於落磯山脈的印象就是無法停止的讚嘆,沒想到現在有機會來到加拿大,可以親眼目睹圖片中的壯碩之美。趁著課程銜接的空檔,我們計畫了一趟落磯山脈之旅。

 

moon01.jpg

途中經過的瑪莉(Merritt)小鎮~是鄉村音樂的發源地

 

由於對路況不熟加上路途遙遠,我們選擇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首先途中經過了甘露市(Kamloops),這個小鎮連結溫哥華及洛磯山脈一帶,是卑詩省內陸的中心地。中午在卡洛納(Calona)用餐後來到歐肯納根湖(Okanagan),也就是傳說中歐哥波哥(Ogopogo)水怪出沒之處,這隻水怪的名字不管正著念或反著念都一樣喔!本來大家滿心期待的想要看看到底水怪長怎樣,看到湖邊那尊雕像後大家都笑翻了,因為那隻傳說中的水怪長得就像是 Q 版的龍,實在太可愛了。歐肯納跟除了水怪有名外,由於氣候溫暖造就了許多酒莊及果園,我們也來到了有加拿大最優質酒莊美譽的名門酒莊 Calona Vineyards 品嚐美酒。

 

moon02.jpg

歐肯納根湖水怪──Ogopogo~其實就是我們中國的龍吧!

 

moon03.jpg

酒莊試酒

 

moon04.jpg

酒莊 Calona Vineyards 外觀

 

moon05.jpg

 

一路繼續往洛磯山脈前進,來到了極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最後一根釘」(The Last Spike)。當時加拿大為了使東西部資源能互通及維持領土完整,決定興建貫穿東西部的鐵路,而西部由太平洋鐵路公司負責,並請來了當時美國南北戰爭的軍事工程師 Albert Rogers 少校來協助。

 

在不斷地翻山越谷、跋山涉水勘查地形,歷經萬般辛苦後,終於在老鷹峽谷(Eagle Pass)找到了鋪設鐵路的位置,當時引進了約一萬七千名的華工來興建這條路段,而像是架繩梯、埋炸藥、炸山、清石塊等高危險性的工作都是由華工負責,也因此,當時在工程中死亡的華工高達四千多人,如果沒有當時那些華工的犧牲,是不會有如今這條鐵路的誕生。經過十四年努力終於完成的這條鐵路,最後在此地釘下了最後一根釘,紀念了這偉大的一刻,也釘下了無數的華工心酸血淚史。

 

moon06.jpg

最後一根釘~是黃金做的

 

moon07.jpg

一條充滿華工心酸血淚史的鐵路

 

在進入班芙(Banff)國家公園前,先來到了優鶴(Yoho)國家公園,Yoho 在原住民的語言中表示著驚訝與敬畏之意,這裡可看到綿延的高山、澎湃的瀑布,享受壯觀的自然風貌。在此進入了加拿大的亞伯達省,據說當時來此地探險的詹姆士赫克特(Dr. James Hector)所騎的馬在來到隘口時突然驚嚇得亂踢,使詹姆士慘死馬蹄之下,後人就將此隘口取名為躍馬隘口(Kicking Horse Pass),並將流經此處的河流稱為躍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躍馬河龐大的水量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斷地侵蝕河底的石灰岩,使得河水呈現灰白色,也形成了一座自然橋。

 

moon08.jpg

後方遠處的高山就是冰原囉!

 

moon09.jpg

華人厲害之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也有中國餐廳!

 

moon010.jpg

Kicking Horse River

 

moon011.jpg

自然橋 Natural Bridge

 

穿越壯觀的優鶴國家公園就來到了班芙國家公園,這裡是洛磯山脈南邊的對外門戶。我們搭了纜車上硫磺山一睹美麗的風景,一望無際的美景盡收眼底,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下纜車後來到了弓河瀑布(Bow Fall),其實這瀑布高低落差並不大,但是因為其幅寬所形成的景致別有一番壯碩之美,這裡也是瑪麗蓮夢露主演的《大江東去》(River of No Return)的舞台喔!

 

moon012.jpg

從硫磺山往下鳥瞰

 

moon013.jpg

看台上有各個國家的方位及距離

 

moon014.jpg

弓河瀑布

 

景色越來越精彩了,下一次就是這趟旅行的重頭戲囉!露易絲湖及哥倫比亞大冰原,千萬別錯過喔!

 

moon015.jpg

下一集就要坐這個車上冰原歷險囉!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