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式商業智慧系統之平衡計分卡建置研究 96級校友
劉澤賢
題目(中) 架構式商業智慧系統之平衡計分卡建置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rchitecture-Oriented Business Intelligence system with Balanced Scorecard
研究生 劉澤賢(碩士)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在現今競爭的商業活動中,資訊的取得以協助企業管理高層的決策變的更加的重要。面對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的管理與運用也日漸的受到許多企業的重視。於是商業智慧系統的形成,在這一波知識經濟的推波助瀾下也紛紛受到許多企業的眷顧。再加上平衡計分卡的管理觀念也由學者引薦導入企業的管理中,在平衡計分卡的運用與商業智慧系統的結合,著實替許多企業添增有效管理之羽翼。使現代化的企業走向開放知識經濟的時代。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運用架構學理論協助企業建構架構式平衡計分卡商業智慧系統模型,此模型能夠有效的提供建置的方法,使建構系統的人員能夠有效的掌握系統的全面觀。在此系統模型中,使建構人員可以找出系統的結構元素、結構元素服務、結構元素連結互動關係,進而導出結構行為合一,以與真實世界的行為驗證並瞭解行為對結構元素的先後順序關係。架構式的理論結合結構的觀點、行為的觀點及其他觀點,這些觀點緊密的結合,使結構與流程合而為一,有別於非架構式的設計方式,結構與流程分流。非架構式的建構方式往往容易造成結構與流程不符,而必須重新調整時浪費的時間與成本的現象。

 

本論文是以邏輯法則推導模型理論,先以(1)架構的方式建構模型,並描述(2)非架構模型一般的建構方式,再以(3)架構式與非架構式的比較,來說明架構式的優點。本研究的貢獻在於建構平衡計分卡商業智慧系統的結構元素、結構元素層次關係、結構元素有那些服務、結構元素間的連結互動關係、結構行為合一的關係以及結構元素間服務的先後順序等。借此提供企業在導入結合平衡計分卡與商業智慧系統時的一個有效的建置方式,以減低導入失敗的風險與成本。此外對於後續系統導入的實作、測試、建構與效能等均有進一步值得討論的空間。對於平衡計分卡內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學習成長構面等四個構面,在資料探勘模式的設計與資料超市的設計以及儀表板等商用應用層介面,均可以為後續的研究發展議題。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