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創新經營模式之探討--以大陸連鎖餐飲GJ公司為例 97級校友
謝永祿
題目(中) 創新經營模式之探討--以大陸連鎖餐飲GJ公司為例
題目(英) Research on 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Take Example of GJ Restaurant in China
研究生 謝永祿(碩士)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工商社會做生意、求生存便免不了競爭,創新的目的便常來自解決一些「競爭」問題。創新是一項無型資產,高度競爭社會,單是產品的創新已不足以維持競爭優勢,企業為超越競爭對手,陸續提出不同層次的創新策略來。由此看來,創新是經濟成長的核心,而企業家是創新的推手。

 

企業家因創新帶來績效的成長之時,其他競爭者將群起效尤激發創新的群集(clustering of innovations),這時又淪落削價競爭的紅海中。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認為創新就是要使公司的價值曲線有別於競爭對手,「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便是藍海戰略的基石和觀念主軸。這種立論與「差異化策略」相去不遠,但。以「價值創新來超越競爭」、「不靠競爭而取 勝」(Winning by Not Competing)確是全新戰略思維。

 

有人主張在新產業、新習慣、新市場、新趨勢開始形成之前,便就立即開始行動,去掌握生態利基(Ecological Niches)。也有專家鼓勵企業應先從事模仿式創新,先改良創新產品而不要承受市場高的風險。這幾年中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消費需求應要繼續擴大。刺激 消費以帶動經濟的持續成長,已成中國政府幾年的一貫政策,處於這樣的背景因素下,中國的餐飲業發展有了樂觀的期待。餐飲企業的連鎖化、集團化是中國餐飲業 近年發展的主流,而大眾消費成為餐飲消費的主要力量。

 

本文即以GJ餐飲集團這家從事國際美食百匯連鎖餐廳的大陸台資企業為個案,將其價值創新、管理創新、品牌創新、服務創新及資本運作創新的做法一一呈現出 來。方式是透過對GJ經營者的深度訪談,加以剖析其創新做法之精髓;同時以其分店為樣本,利用「顧客滿意度調查問卷」及「公信網路媒體調查」之數字,以科 學方式來具體呈現其創新之經營模式,也推論其快速崛起的成功之道。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