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線上集體購物消費者參與的因素探討 97級校友
李俊廷
題目(中) 影響線上集體購物消費者參與的因素探討
題目(英) The Effects to Consumers' Join Intention of On-Line Group-Buying
研究生 李俊廷(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線上集體購物的商務模式,從1998年由美國開始興起之後,這個原本被視為很有效率且深具吸引力的交易機制,並沒有成功地持續發展。本研究特別從實際消費 者的角度,透過對於涵括參與過及未參與過線上集體購物的受訪者,進行問卷統計分析,試圖尋找出會影響消費者加入線上集體購物決策的因素,以探討消費者在這 樣的商務模式中,最直接的認知與需求,也希望提供對於線上集體購物的經營與發展,更有效益的建議。

 

本研究從文獻的整理與對臺灣地區實際網路線上集體購物的觀察,設計出對消費者加入的決策可能具有影響之問項,以探索性因素分析法歸結出會影響消費者參與線 上集體購物的八項因素,分別為 (一)對集購模式與主購之熟悉度、 (二)對集購商品的認知程度、 (三)累積購買量的達成、 (四)交貨與付款方式、 (五)消費決策的便利性、 (六)參考價格的差距、 (七)集購的刺激性、 (八)品牌認知。

 

除此之外,根據對這些因素的詮釋與定義,研究也發現: 一、網路運用的成熟,提高了線上集體購物消費者的參與意願, 二、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線上集體購物更符合消費者需求, 三、線上集體購物的模式,使消費者能夠更迅速地提高對商品的瞭解程度。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