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行動P2P網路下以信用為基礎的資訊交易機制 97級校友
賴維佑
題目(中) 行動P2P網路下以信用為基礎的資訊交易機制
題目(英) Information Exchange Mechanism Based on Reputation in Mobile P2P Networks
研究生 賴維佑(碩士)
指導教授 鄭炳強 陳嘉玫
摘要(中)

 

今日,手機、PDA等無線裝置已經成為每個人很容易擁有的裝置。擁有這些無線裝置會使生活更便利。由無線裝置所構成的點對點網路,不需中央伺服器即可進行 溝通。不但對個人隱私有第一層防護,而且又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因為隨身攜帶的裝置具有可攜性,可以隨時取得最新的資訊。

 

現在的一些點對點軟體,大部分著重於檔案的分享。把檔案拆成數個節點,由環境內裝有點對點軟體的節點進行分享。每個節點分享自己擁有的部分,檔案很快就能 共享完。環境內當然會發生一些自私的節點,不願意分享檔案或是分享一些錯誤的檔案。但各式各樣的軟體透過一些機制,來解決這個問題。並研發出一些誘因機 制,促進環境內的活動能熱絡地持續下去。

 

由於這些無線裝置具有可攜性,利用這些裝置可以交換一些即時的資訊。檔案分享的動作非常類似於我們所需要的交換行為。交換資訊的雙方只要覺得對方是值得相 信的,就直接由系統判定可信而進行交換。因此,本研究設計了一套信用評等機制,利用使用者自動進行信用評等的動作,達到自動化地交換資訊。透過此機制,讓 系統能持續地進行交換的動作。達到讓環境中的使用者能自動進行交換資訊的目的。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