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表情符號對線上談判的影響 97級校友
周宏達
題目(中) 表情符號對線上談判的影響
題目(英) The Effect of Supporting Text-Based Synchronous e-Negotiation with Emoticons
研究生 周宏達(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隨者全性化電子商務的盛行,電子化談判的需求與日俱增。近年來,像是MSN Messenger、雅虎即時通的IM同步通訊軟體(Instant Messaging software)也越來越受歡迎。雖然這類型的IM通訊軟體使得人們可以透過網路,與遠在各地的人們進行談判或者溝通。

 

過去文獻指出IM的溝通方式在媒體豐富度比面對面的溝通方式較低。此外,許多學者也證實溝通工具的媒體豐富度對於談判者的行為和談判結果有影響。為了改善 IM工具的媒體豐富度較低的問題,現今許多的IM軟體都提供表情符號讓使用者點選使用。由於在IM工具越來越流行使用表情符號,因此本篇研究的目的為了解 表情符號在同步電子化談判中產生的影響。透過在電腦教室進行模擬談判的實驗方式,了解表情符號對於談判過程以及談判者溝通能力的影響。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