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系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從溝通探討表情符號對談判過程之影響 97級校友
邱國展
題目(中) 從溝通探討表情符號對談判過程之影響
題目(英) Explorations in the Effect of Emoticon on Negotiation Process from the Aspect of Communication
研究生 邱國展 (碩士)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在影響人的行為方面,情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談判的過程中影響談判者的行為,但是在電子化溝通媒介上,卻缺乏這些情感的互動,表情符號的出現 卻提供一個新的方式讓談判者在電子化談判中傳遞自身情感。電子化談判系統包含電子化溝通(electronic communication)與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兩個部份,而使用表情符號目的是使談判者能在談判的溝通中傳遞自身的情感,因此本研究針對表情符號在談判的溝通面上進行探討。電子化溝通的 內容可以廣泛的分成兩類,分別為社會情感溝通(social-emotional communication)與任務導向溝通(task-oriented communication)。而表情符號的使用是多元線索應用的一種,可以讓使用者傳遞情感,進而建立雙方密切的互動,讓談判者之間有更多的社會情感溝 通,進而提高談判時雙方的互動。過去文獻指出非文字的溝通資訊可以加強或是補足訊息的內容,進而擴展文字訊息中的意義。在談判的過程中,談判者可以利用表 情符號加強文字的表達、提高溝通的品質且降低對手誤解的情形發生,讓談判過程更有效益,並提高彼此之間協議達成能力。當談判者在談判過程中得到他們預期或 者是超過他們預期的結果時,談判者會對於過程的經歷以及其他的參與者有較高的滿意度。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電子化談判系統中,表情符號的支援與否是否會影響談判者的溝通行為以及談判過程。為了達成此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實驗法,利用內容分析法 衡量談判中的社會情感溝通、任務導向溝通行為,並利用問卷衡量溝通效益以及談判過程滿意度。研究結果顯示表情符號的支援可以提高談判者使用社會情感溝通的 比例;而社會情感溝通可以提高談談判者之間的任務導向溝通,讓溝通更有效益,進而提高談判者在談判過程中的滿意度。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CSS design by gundamew@gmail.co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