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框架理論探討軟體委外衝突 96級校友
黃進元
題目(中) 以框架理論探討軟體委外衝突
題目(英) The Software Outsourcing Conflict - A study based on the Frame Theory
研究生 黃進元(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軟體委外開發早已是政府與企業取得資訊系統很普遍的作法。軟體委外固然有許多好處,但若對外包沒有正確瞭解,則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很可能還會帶來一些 令人頭痛的問題。從過去的研究數據或實際參與專案開發的經驗,都顯示了有很多的問題,尤其在系統開發期間總有許多分工與參與者,衝突很容易成為其中一種如 影隨形的問題,如果沒有及時化解或找出原因,很可能就會對專案造成很大傷害。例如,模糊的規格文件與需求,就隱藏著未解決的衝突,當系統錯誤一直累積到最 後沒有及時處理,很可能就是一個衝突點。雖然如此,但是絕大多數的開發團隊都不會特別重視衝突發生的原因與解決的方法,卻僅在意團隊合作與專業精神。過去 少有針對軟體委外介於顧客與外包商間引起衝突的研究,大多僅於組織間或個人間的衝突研究。而且,大多數採用的研究方法以問卷或個案訪談為主,較少有實地參 與衝突事件的發生或針對引起衝突的來龍去脈深入研究,並且持續一段時間的蒐集、整理與分析各種衝突的現象,找出主要原因,達到更深入的了解。

 

本研究方法以實際參與三個個案的研究,進行事件觀察、紀錄、訪談及資料蒐集,然後深入了解有關顧客與外包商之間引起衝突的現象,再根據框架理論解釋研究期 間雙方對衝突事件的看法與認知。然後以立場、特性、事實、權力、輸贏等五種框架分析軟體委外的衝突原因,以程序框架處理衝突解決的策略。尤其,在個案資料 蒐集完成後,使用持續比較法做為資料分析歸納的基礎。其目的乃在交叉比對個案資料,以便前後對照找出衝突原因與解決策略。

 

經由本研究的結果可以幫助軟體業界朋友在軟體委外過程如遇到衝突或發現潛在衝突問題時,可以對照了解與參考實務案例,然後依據衝突管理程序解決彼此的爭議,達到雙贏的目的。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