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相識網路與信任網路中搜尋績效之比較 96級校友
蕭博仁
題目(中) 相識網路與信任網路中搜尋績效之比較
題目(英) The comparison of search performance in acquaintance networks and trust networks
研究生 蕭博仁(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張德民
摘要(中)

 

隨著知識密集時代的來臨,人們越來越少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去解決日益模糊且複雜的問題。據研究顯示人們向他人求助的程度,比向其他資源如資料庫或文件資料求助的程度要多的多。於是如何在人絡(社會)網路中搜尋(專家、合作夥伴、伴侶等)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因為這些社會網路既不是規則網路也不是隨機網路,而是介於之中的小世界網路,所以這類議題也稱為小世界搜尋。 目前較常被用於在小世界中的搜尋機制有單一屬性 (如best-connected)與多重屬性(如social-distance)的方法,然而這些研究多是在相識網路中進行。實際上在相識網路中搜尋常因為耗損率過高,導致搜尋中止,使得搜尋的成功率下降。另一方面,進來許多研究者提出建構、推導人與人之間互信的信任網路。因為信任網路中的關係比相識網路中的關係更接近我們認定的朋友關係,所以在信任網路中的耗損率應比相識網路的耗損率低。 本研究因此提出以信任網路取代相識網路進行搜尋,希望提昇搜尋過程的品質。本研究以實驗設計的方式來比較評估相識網路與信任網路之搜尋績效,我們提出了三個實驗來驗證。在第一個實驗中,我們驗證所採用social-distance搜尋策略的有效性;第二個實驗則比較相識網路與信任網路在沒有耗損率的情況下的搜尋績效;第三個實驗中,我們把耗損率的因素納入實驗中,檢驗在相同耗損率與不同耗損率中的搜尋成效。實驗結果顯示了使用信任網路取代相識網路進行搜尋在耗損率差至10%以上即可以提升搜尋的成功率,因此驗證本研究所提方法的適用性。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