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行動加值服務採用意願之因素:使用情境的效果 96級校友
林妤玲
題目(中) 影響行動加值服務採用意願之因素:使用情境的效果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Use Situation on the Acceptance of Mobile Value-added Services
研究生 林妤玲(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隨著電子商務與行動技術的成熟,許多企業投入大量的資金開發創新的行動加值服務。許多市場調查機構也預期未來幾年行動商務所創造出來的加值服務能為企業帶來可觀的利潤,或者是行動上網會成未來上網的主流。然而目前行動加值服務被消費者接受的程度並不如預期,市場上被廣泛接受的行動加值服務也不多。再加上有許多學者認為情境因子也會對使用者的使用意願影響造成影響。因此,本研究以計畫行為理論模型為基礎並整合任務科技適配模型為理論架構,透過調查研究來探討影響使用者採用行動加值服務意願的因素,再加入時間、任務與地點的情境因子,探討在不同使用情境下使用意願的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不論任何服務類型,任務與科技適配度越高,使用者對行動加值服務的態度也越正面;第二,不論任何服務類型,使用者對行動加值服務的態度越正面,則使用願意會越高;第三,使用者對行動通訊、娛樂與資料搜尋服務的知覺行為控制力越高,則使用該服務的願意也會越高,但行動交易服務的使用意願不受知覺行為控制影響;第四,使用行動娛樂與交易服務的意圖會受主觀規範的影響;第五,使用情境對各類行動加值服務皆有調節效果:(1) 在特定情境下,主觀規範會影響使用行動通訊、資料搜尋服務的意願。(2) 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使用者會比較在意他人的看法,除了娛樂服務之外。(3) 行動通訊與娛樂兩類屬於休閒性質的服務比較在意父母親的看法,而行動交易與資料搜尋兩類有特定目的的服務則比較在意同事、同僚的看法,(4) 在有特定情境的情況下,模組對使用意圖的解釋力會增加,而任務科技適配度對使用態度的 R-square 解釋力則變低,也就是說情境會有顯著的調節效果。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