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熱情與創意──初識朱學恆 大二 / 陳炳盛

雖然我對朱學恆這個名字的認識,僅止於《魔戒》的譯者和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發起人等身份而已,不過在得知他本人要親自到中山來演講後,我還是向打工的地方請了假,報名參加聽講。

 

因為演講開始的時間緊接在打工時間結束之後的關係,等我匆匆地趕到位於海科院的會場時,演講已經開始了,主講人正自我介紹到一半。我趕緊找了個空位坐下,投影幕上正放著的是某部邀請了朱學恆的綜藝節目錄影,朱學恆一邊在聽眾之間漫步著,一邊配合著影片中的發言介紹自己。

 

當他談到他自己做過些什麼時,他並不多談有關於他曾翻譯過一部擁有超過五十萬個單詞的英文小說的事──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反而著墨在他拿到翻譯的版稅(三千餘萬新台幣)後,五年內便全部花完的這件「成就」上。

 

他做了什麼花了這麼多錢呢?他設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國內創辦奇幻文學獎項,協助帶動國內的奇幻文學風氣,之後又以該會的名義,投入了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中譯計劃,讓一般人也能接觸得到世界排名頂尖學校的課程內容。

 

而如今,雖然經費已經所剩無幾,他仍然盡己所能地募款、演說,並堅持下去,他笑著說,要是這些錢當初用來買車,大概可以買兩輛法拉利還有剩。

 

與一般常見的「守株待兔」觀念不同,朱學恆反而向我們強調:「想做,就去做!」他說:「雖然我現在看著時下青少年們在做的事情,常常很想跑過去一把拉住他們的衣領說:『拜託你別再繼續做下去了!我跟你保證,這件事鐵定會失敗啦!』」[1]

 

「但是,我不能這麼做,因為在那些失敗之中所獲得的東西,才是最寶貴的。

 

他認為重要的不是怎麼做、何時做,而是該做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有許多大學生考進學校,卻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問各位,你們是因為自己喜歡這個領域,才進了現在所屬的科系嗎?或是沒有特別理由,只是因為成績剛好過了這裡的門檻呢?」

 

聽起來真是令人感到熟悉,這也是我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

 

他放了一段短片,告訴我們有關於這個世界正在轉變的一些跡象。看了一會兒之後,我發現我曾在系上的資訊科技與管理課看過這部短片,不過當時看的是英文版。

 

 

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的變遷速度很快,也知道未來我們面對的競爭對手主要會來自對岸,但都僅止於模糊的理解罷了,具體的影響如何,似乎從來都沒人放在心上過。

 

之後朱學恆談到 Professional vs. Ameteur ,人們一般都會想僱請所謂的「專業」人士,但孰不知「業餘」人士的熱情,也擁有著讓業餘不輸專業,甚至超越專業的可能。朱學恆以 Paul Potts Matt Harding 為例,述說一名其貌不揚的手機推銷員,面對著人們的刻薄目光,是如何憑自己對歌唱的熱情,影響全英國、甚至是全世界的想法;以及一個平凡無奇的人,是怎樣在旅行中,以看似沒有意義的點子,吸引全世界上千萬人的眼光,甚至幫助自己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同樣是演唱《Nessun Dorma》,為什麼 Pavarotti 的迴響就沒有 Paul Potts 這麼大?」他用這句話點出了「專業」與「業餘」的不同之處。

 

 

雖然如同這場演講的主題,講者談論的並不只有熱情,也講了許多關於創意的內容,例如抱持著與 YouTube 原始理念相違背的使用者是如何令該網站崛起[2]、例如在十年前還只是一紙論文的 Google 對今日大眾的網路使用習慣所造成的影響[3]

 

但我覺得,比起創意,人們更需要的,是熱情。

 

在演講進入尾聲時,朱學恆以這麼一句話回答了台下聽眾的問題:「要如何保持追逐夢想的熱情呢?」

 

他說:「與其讓火勢猛烈燃燒,不如留著不滅的火種。

 

不管遇到了什麼挫折、承受過什麼打擊,而讓內心的熱情冷卻,都要在心中保留著最後一點火苗,無論它多麼微弱,都要讓它仍存在在自己心裡某處,靜靜地閃爍。有朝一日,在朝夢想前進的道路上,它便能再次被燃起,放出令人無法直視的耀眼光芒。

 

照片

與朱學恆合照

照片

朱學恆與西灣學人全體合照

 


[1]「……這件事鐵定會失敗啦!」:

對不起,實際上他沒有說得這麼嚴肅。 ▲Back

[2]抱持著與 YouTube 原始理念相違背的使用者如何令該網站崛起:

「你知道嗎?其實 YouTube 的創辦人原本的目的只是想放一些美女影像來匯聚人氣而已,但是使用者卻沒有這麼做,他們反而放了一堆搞笑影片,然後跟其他人分享。這曾使得創辦人煩惱了一陣子,但最後他們決定順應使用者的意見。」 ▲Back

[3]Google 對今日大眾的網路使用習慣所造成的影響:

「現在如果在 Google 上搜尋不到的資訊,我就會將其視為『不存在的東西』。在十年前 Google 還只是篇論文,現在誰寫論文沒用到 Google?」 ▲Back

生活雜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建議使用 Firefox 瀏覽器瀏覽本頁面以達到最佳效果Get Firefox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