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運用決策支援系統進行建設公司土地開發評估模式探討 96級校友
蔣坤郎
題目(中) 運用決策支援系統進行建設公司土地開發評估模式探討
題目(英) An Application of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of Developers for Land Development.
研究生 蔣坤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建築投資業俗稱建設公司長期以來被視為國內「景氣火車頭」的產業,在此行業的產製過程中,位居作業第一步的土地開發,更是影響公司是否能夠獲利的重要因素。然而,在這個領域內的從業人員,長期以來仰賴個人經驗來進行土地開發評估作業,實際的評估大都依賴公司老闆或是資深經理人的經驗來決定。不僅決策上透明度不足,同時也缺少專案完成後的回饋及檢討依據,對於公司的經驗累積無形之中產生了制約。在訪談業界專家後發現,目前土地開發評估作業,普遍依賴經驗值的原因,除了土地唯一性所造成的變數之外,開發過程中受限於估價所需數據資料之可信度及精確度,尤其是開發建築之直接成本、間接費用率、年利率、投資報酬率等數據缺少如同土地估價技術規範*之建議。因此,目前業界大都是以經驗法則或是政府公部門**公告參考數據為主,另外由於建設公司推案本身金額相當龐大,管理成本相對只佔極小的比例,這也是人員在初期不願進行細部評估的原因之一。本論文透過文獻及專家的訪談希望可以將土地開發分析法進行歸納驗證與整理,同時結合現有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ose Resource Planing,ERP)系統,取得屬於公司內部的實際數據。並依土地開發分析法的評估模式建立一模式庫及評估架構,以因應商業行為及行政法規的可能變動而進行調整修訂,希望可以進一步提供從事土地開發人員,一個符合現行評估作業方式的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SS),透過DSS系統輔助人員進行決策的特性及沙盤推演(What-If)功能來支援決策者進行決策,藉由統計歷史資料及市場行情變動來進行預估,並提供不同方案暫存及比較圖表,提高決策者對於不同方案進行更有效率的比較。以輔助決策者進行土地開發的評估作業,減少因為過度依賴個人經驗,所造成的決策盲點或是偏差。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