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綜合法則歸納系統之延伸研究 96級校友
楊元琪
題目(中) 綜合法則歸納系統之延伸研究
題目(英) An Extension to the Composite Rule Induction System
研究生 楊元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綜合法則歸納系統之延伸研究
        知識淬取一直都是專家系統 (Expert System, ES) 設計的瓶頸,而專家系統中的知識單元更是由這些被淬取的知識所組成,因此知識模型的良寙直接影響專家系統表現的優劣。克服該瓶頸的方法之一,便是自資料樣本中推論出專家法則,也因此有眾多學者專家建議使用有效的分析技術,淬取出專家知識法則 (D. Michie, 1983)。在許多的知識模型 (Pattern) 淬取技術中,較常被使用的分類與預測 (Classification and Prediction) 淬取技術包含ID3、C4.5、類神經網路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N)…等技術;但這些技術通常利用相同的標準處理類別與非類別 (例:數值資料) 特徵值 (Attribute),因此可能因為資料轉換的偏誤導致分類知識模型產生誤差。
        為使資料探勘技術能同時以不同之方式,處理類別與非類別特徵值 (Attribute),Liang於1992年提出『綜合法則歸納系統』 (Composite Rule Induction System, CRIS),利用Tabular Approach與Statistical Elaboration的方式,分別分析Qualitative與Quantitative之特徵值以產生較精確之分類法則,同時利用機率運算 (Bayesian Theorem) 將分類法則與事件機率間之關聯被清楚地呈現。但該方法僅能處理二元類別之分析,且建立之歸納法則亦無法明確呈現自變項特徵值 (Independent Attribute) 分類鑑別效力。
        故本研究提出『複類別特徵值判定』、『特徵值效力檢定』及『假說法則產生限制』等三個方法,改善CRIS技術僅能處理二元類別分析的限制,並呈現出分類法則的鑑別效力。且為了驗證改良CRIS方法之可行性,本研究建立一套簡單的CRIS系統,並使用Cytel Software Corporation開發的XLMiner3做為標竿測試 (Benchmark Testing) 對照組,進行各分類技術之『執行效率』、『分類模型錯誤率』及『分類模型預測準確力』等績效之測試比較。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