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在知識管理平台上進行知識分享之探討 96級校友
陳信宏
題目(中) 影響在知識管理平台上進行知識分享之探討
題目(英) Factors Affecting Knowledge Sharing Behavior in the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研究生 陳信宏(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知識分享一直是探討知識管理成效的重要議題。過去研究探討了許多包含企業、營利組織、非營利組織等不同組織型態下的知識分享行為,卻鮮少將焦點放在大學的研究團隊中。大學研究團隊組成性質與實施目的皆有別於一般企業組織,其成員進行知識分享行為究竟基於何種價值觀、態度與動機,將是本研究關注的重點。本研究採用質化研究取向的研究方法,透過實地觀察法、深度訪談法以及系統資料進行資料的蒐集,並以一個實施知識管理逾六年的研究室作為個案探討的對象,探討研究室成員在使用知識管理平台的特定情境下所進行的知識分享行為,受到哪些因素所影響,並參考組織行為學的觀點將影響知識分享的因素分為個體、團體及組織三個層面。研究結果發現,影響知識分享的因素在個體層面中包含有主觀價值、工作態度、自我滿足、分享主義、自我評價、行為抗拒及行為能力等七項因素;在團體層面中包含有分享氣氛、互動、同儕刺激、團體文化、同儕情誼、社會期許、關係差異、領導風格、信任等九項因素;在組織層面中包含有工作模式與環境、組織文化、系統功能、知識管理制度以及知識內容等五項因素。最後,研究進一步探討上述這些影響因素之間彼此的交互關係,提出一個影響組織成員知識分享的概念性架構,並進一步分析建立其理論命題,以提供後續研究者改善與建議。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