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呈現方式對資訊再利用之影響 96級校友
朱家賢
題目(中) 資訊呈現方式對資訊再利用之影響
題目(英) Impacts of Information Presentation Styles on Information Reuse
研究生 朱家賢(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知識管理系統已成為知識管理的重要活動場域,知識與資料在系統上大量體累積後所帶來的知識儲存、分類與知識再利用等探討是個待解決的議題,知識管理系統要如何設計才能提升資訊再利用的效能?然而,過去探討如何提升資訊再利用成效的議題乃呈現出多樣貌的理論基礎,其中知識地圖的探討著重於透過資料探勘與資訊檢索的設計來增進使用者資訊使用效率。而人機互動設計中的使用性(Usability)則是著重於探討使用者對於系統操作介面,不同資訊呈現方式與使用者偏好程度等對系統使用的影響,並藉此發展理論基礎以提供系統使用介面設計的依據。另外根據任務科技適配理論,唯有當科技能夠支援任務與合乎使用者的需求時,才會出現良好的績效表現,故本研究考量知識管理系統中因著不同功能與任務需求所帶來不同媒體型態的知識累積,進而探討不同資訊再利用情境中其資訊呈現方式對使用者資訊再利用的影響。本研究採用實驗設計方式,針對83位受測者進行系統使用試驗,以隨機分派方式探討不同任務情境下資訊呈現方式對資訊再利用之影響。研究結果發現資訊呈現方式在不同的資訊再利用情境下會顯著影響使用者資訊再利用成效。其中,在檢索式任務情境下,以階層式和循序式呈現方式具有較顯著的資訊再利用成效影響;而在探索式任務情境下,三種呈現方式對資訊再利用成效皆無顯著差異,亦即當問題複雜度增加時,則資訊呈現方式對使用者資訊再利用成效將沒有差異。因此本研究建議知識管理系統中,使用者進行資訊再利用時,應依照任務需要變更資訊呈現方式以提高資訊再利用之成效。而在滿意度、使用意圖與自覺能力中,使用者對階層式呈現方式皆有較佳的主觀感受與評價。最後,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做出後續研究建議與研究限制,並可作為後續發展視覺化資訊呈現設計之理論依據。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