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採用引用分析尋找關鍵文獻之專家系統 96級校友
蔡俊毅
題目(中) 採用引用分析尋找關鍵文獻之專家系統
題目(英) Key Paper Expert System Using Citation Analysis
研究生 蔡俊毅(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許多學術文獻資料庫也跟隨著快速增長,然而由於文獻資料庫的量不只龐大且繁雜,使用者很容易迷失在大量的搜尋結果之中,並且受到資料庫及期刊收錄範圍的限制。近年來引用分析(Citation Analysis)已經被廣泛的應用在許多領域,因此本研究利用引用分析建立專家系統來針對文獻資料庫中的文章進行分析,進一步找出重要程度與影響力較高,足以代表此一領域的「關鍵文獻」。此外由於引用分析又可分為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過去研究大多採直接引用,並未整合間接引用,有學者指出間接引用具有其價值存在,因此本研究提出了完整引用的計算公式,整合直接引用及間接引用來建立尋找關鍵文獻之專家系統,除了協助使用者找出更正確的關鍵文獻外,並且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文獻與文獻之間的關係給使用者參考。最後本研究利用資管領域的六大期刊共7579篇文章進行分析,從中萃取出了129114篇文獻引用資料評估此系統的正確性,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間接引用會造成些微影響,但是直接引用和完整引用都能判斷出正確的關鍵文獻,並且能發現資料範圍外的關鍵文獻,甚至包含了相關重要書籍,而在找尋關鍵文獻時,只需針對該領域前三大期刊進行分析,不必將所有的資料範圍收錄。

摘要(英)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研究成果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Valid HTML 4.01 Transitional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