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拍賣網站轉換成本與網站品質對使用者轉換行為關係之研究

 碩士班96級校友張桂榕

題目(中) 拍賣網站轉換成本與網站品質對使用者轉換行為關係之研究
題目(英) The Effect of Switching Costs and Website Quality on Switching Behavior--A Case of On-line Auction
研究生 張桂榕(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評估線上拍賣網站的經營績效與網站營收的觀點,多半是取決於該網站賣家的交易與投資,因此,如何避免賣家的轉移或是吸引賣家的持續經營,即是一項業界渴望獲知的課題,這也確實亟需深入的探討。然而,對於線上拍賣網站的實務案例與研究使用者轉移現象較適切的模式,目前仍鮮有具體紮實的研究成果。故本研究欲從貼近實務與建立適合的衡量模式,希望探究網拍賣家的轉移現象此重要議題與其相關之因素。


        2006年七月台灣最大拍賣網站Yahoo!奇摩宣佈向賣家收3%的交易手續費,引起使用者的諸多意見;而同時新競爭者由eBay與PChome所組成的露天拍賣在此時成立並採取對應的策略,許多賣家因而思考轉換平台的問題。所以研究者認為在這個事件的背景之下,透過轉換成本觀點探討拍賣網站賣家的轉換行為是相當合理的。本研究嘗試以程序成本、財務成本與互動成本來衡量賣家的轉換成本。此外,本研究還希望進一步探討網站品質、費用、反套牢與反轉換對轉換意願的影響。


        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的方法收集資料,針對Yahoo!奇摩拍賣家進行系統性的抽樣方式,在拍賣討論版與BBS發放網路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92份,並經由PLS進行統計分析與檢驗模式,其結果為:轉換成本負向影響網拍賣家之轉換意願。網站的設計品質與互動品質會影響轉換意願。對收費的觀感會負向影響網拍賣家轉換意願。反套牢與反轉換對於轉換意願模型有調節作用,而網拍賣家的轉換意願則會正向影響轉換行為。根據以上發現,本研究提出對於網拍賣家在轉換平台時的指引方向與參考指標,並提供拍賣網站經營者具體有效的競爭策略建議與依據。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4107-16362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