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由文件中建構事件本體論及情節知識之研究

 碩士班96級校友楊以誠

題目(中) 由文件中建構事件本體論及情節知識之研究
題目(英) Constructing Event Ontology and Episodic Knowledge from Document
研究生 楊以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知識資產對於組織競爭力的影響日益重要,知識管理成為現今組織中最重視的課題。在知識管理中,知識內容的儲存可以透過建立領域的知識本體論;因為本體論明確地描述「概念」與「概念之間的關連關係」,所以使用者除了可以快速了解個別的知識概念外,更可以透過不同觀點的選擇,呈現出不同風貌的知識架構。


        本研究沿用先前的研究成果(吳秉晃, 2006; 莊昆翰, 2006),提出一套改良式的建構事件本體論方法,輔助使用使快速建構事件本體論。其中,文字前處理(Text Preprocessing)子系統功能包含了:POS Tagger、Word Filter、Term Analysis 機制,幫助我們從文件庫中擷取重要詞彙與分析其關聯規則,以供事件本體論建構。建構事件本體論子系統提出以子事件為基礎的概念,建立子事件、事件、議題的三層式「事」本體論架構,藉由事件本體論編輯器,友善地編輯每個子事件的概念、屬性、與其關聯規則。並依據建構事件本體論的步驟,建構「人」、「事」、「地」、「物」本體論。呈現事件本體論子系統透過建置完成的事件本體論,以本體論架構呈現、流程圖呈現、甘特圖呈現三個模組,讓使用者從不同觀點了解事件本體論的架構與事件發生的脈絡。


        為了驗證所提方法的可行性,本研究開發一套建構事件本體論工具,並以「亞力山大洩氣意外」新聞事件為例,實地的建構亞力山大事件本體論,來顯示事件本體論的建構流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0107-12184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