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水上活動──風帆初體驗!

大二 / 陳炳盛

猶記得在考上中山之前,就已經聽說了中山有這麼一個佔盡地利的運動課程,入學後,也在社團聯展中得知學校裡甚至還有以這個活動為主的社團。雖然一直都錯過機會,沒能參加成風帆社的體驗活動,但升上大二後,在體育類的選修課程中,我終於等到了機會。

 

選課時,大綱裡雖然清楚列出了教師姓名及教學內容等資訊,但最重要的上課地點卻沒有註明。第一天上課的日子,我憑著在網路上口耳相傳的情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往管停走去。

 

隱藏在管停中的上課地點

 

嗯,管停,也就是大多數人對蔣公行館旁的停車場的稱呼。不是一般想像的海水浴場之類有水的地方,反而是在停車場裡上課?即使有著這樣的疑惑,在從別人那裡打聽來的上課地點,卻的確有一名老師正整理著週遭環境,木製的牆壁內側也放著許多只帆船的船身,整齊地交叉疊在地上。

 

上了課之後,大家才知道,只有第一堂課會在管停裡上,其餘操作船隻的課程,都是實際在水上練習的,但不是在海上,而是高雄的愛河,那也是我們第二堂課的上課地點。

 

河畔風光

 

第二堂課,是個有著大太陽、天氣晴朗的好日子,同學們一個個陸續地抵達了上課地點。不料,在岸邊等待著我們的,不是修課名稱載列的雷射帆船,而是風浪板。

 

在浮筒上排列整齊的……不是帆船?!

 

想當初我私自認為帆船的操作比較輕鬆,落水的機會也比較低,才會選修帆船而不是風浪板,結果卻還是遇上了。看著面前排列整齊的五只船板,我也只好說服自己,既來之則安之。

 

聽過老師講解組裝船具的步驟後,大家便分組實作,我們不一會兒就把船帆張開,並裝在船板上。看著隨行的學長和老師在河面上輕鬆地來去,我們也漸漸大起膽子,穿好救生衣跳上浮筒,準備開始與風浪板的初次體驗。為了安全,除了讓大家穿著救生衣之外,老師還讓每艘風浪板與岸邊繫著繩索,以免人出得去卻回不來,但似乎是多慮了。

 

好不容易從岸邊把身體移到船板上後,一邊努力穩住身體,一邊使勁地把船帆立起來,這時要是沒風還好,若吹來了一陣風,船帆便頓時像是加了幾斤重一般,越拉越覺得像是在跟船帆拔河似地。起帆吃力不提,終於把船帆立起來後,對如何控帆以利航行還不了解的我們,只能傻傻地順著風向,任風浪板載著自己隨風「漂流」,然後就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撞向岸邊的浮筒,或是其他的風浪板。

 

光是要讓自己出航就頻出狀況,就別提還要如何在河面上航行了,雖然有幾個人成功地讓自己脫離了岸邊,但沒持續多久,就因為風向或重心等因素跌落河裡,慘一點的,還得靠岸上的同伴把自己拉回岸邊。一開始我還懷抱著雄心壯志,心想難得的機會,哪怕是抓到一點點訣竅也好。到最後,反而只求能在船板上待久一點就夠了。

 

而不知不覺間,隨著課程時間的結束,岸邊的人慢慢減少,我們也因為控帆的關係而精疲力竭,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雖然全身溼透,但大家看起來似乎都很愉快,我聞著身上的河水味道,心裡暗忖回去後想必要花一番功夫清理。即使如此,感覺卻還是相當輕鬆。

 

使用後要把船帆晾乾

 

天空依然晴朗,我們就帶著這樣的心情,頂著還沒乾的頭髮返回學校,並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