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藉由調節取樣次數來最佳化在無線感測器網路上的連續查詢

 碩士班96級校友劉品佑

題目(中) 藉由調節取樣次數來最佳化在無線感測器網路上的連續查詢
題目(英) Using Resampling to Optimizing Continuous Queries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研究生 劉品佑(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黃三益
摘要(中)

 

        由於最近在通訊跟電腦技術的進步使得我們能開發出低成本、低秏電、多功能的感測器,這些感測器的體積很小而且具備短距離無線通訊的能力。而一個感測器網路是由數量非常多的感測器所構成的,它可以很密集的部署在我們所以監控環境的四周。感測器網路開啟了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能觀察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真實的世界。


        儘管最近在感測器網路應用與技術上的進步,但是感測器網路仍然遭遇到很多因為電力受限所帶來的問題。這是因為大部份的感測器是使用電池來做為電力的來源,而當電池電力秏盡時,很多時候或因為地點的關係是很難去更換這些電池的。當我們了解某些特殊的應用可能會發生的情況、會感測的事物與任務時,我們可能會有辦法去找出一個對於感測器網路更有效率的通訊技術。


        我們目標主要是集中在如何更有效的處理連續查詢,所謂的連續查詢是會更據使用者在下指令時所指定的取樣時間間距,每隔一段取樣時間就傳回一次查詢的結果。在這篇論文當中我們主要會處理二種類型的連續查詢,第一種是要求全部的感測器傳回測量到的資料,第二種則是只針對某些特定的感測器。為了能去處理這種查詢,資料必須依照使用者所指定的一個取樣時間間距持續的傳回基地台,但是這樣會消秏掉大量的電力。先前的論文開發出二種方法來降低電力的消秏。他們主要是藉由使用者可以忍容傳回的資料有多大的誤差來決定是不是要每次都傳回測量到的資料。第一個方法只是單純的記憶住上次傳回的內容,而第二種方法則是使用復雜的多維模型來預測。無論如何,我們提出的這個方法會要求使用者輸入一個可以容忍的誤差範圍。另外,我們假設感測器測量到的資料是精確的,這在現實世界並不一定會是真的。這篇論文是藉由卡門瀘波器來校正跟預測測量到的資料。結果,每一個感測器取樣的取樣時間間距是可以不斷的自動調整的,這是有系統的決定感測器資料測量跟傳輸的取樣時間間距。我們使用現實世界感測器網路所收集到的資料來評估我們所提出的方法是否能比其他方法消秏更少的電力。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7107-03324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