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關係模式理論探討企業員工知識分享之意願

 碩士班96級校友盧純泰

題目(中) 以關係模式理論探討企業員工知識分享之意願
題目(英) Exploring the Knowledge Sharing Intention of Business Employees with Relations Model Theory
研究生 盧純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企業經營目標,為首重獲利、並著眼於永續發展與經營。然而,並非所有企業均具備達到永續經營的競爭條件,根據研究指出:維繫企業其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資產為智慧資本,而知識則是此項對企業日形重要的智慧資本與無形資產的主要促進力量。因此,有關知識管理的議題與相關的企業內部活動方興未艾,但除了實徵研究的進展有限之外,企業推動知識管理的成效似乎也並未彰顯。


  本研究以Fiske的關係模式理論為基礎,探討職場在不同企業文化下所孕育出不同的人際關係模式(共同分享、權力排序、平等互惠、與市場訂價),是否影響著企業員工知識分享意願,並進一步探究哪一種關係模式最能鼓舞員工之間的知識分享行為。此外,為求更貼近職場的實際狀況,本研究另加入了二個干擾變數:任務互賴性、與合作時間,以釐清關係模式對於員工知識分享的作用影響上,是否同時受到其它企業內在因素的干擾。


  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對於台灣地區的企業員工進行結構化抽樣,以取得其日常工作中與知識分享行為有關的實際資料;並以統計分析對所提出的研究架構進行驗證;數據結果顯示,在理論模式的部份:共同分享以及平等互惠對於員工知識分享的意願,有明顯的正向影響,而市場價格則有略為負面的影響,至於權力排序則沒有顯著的影響力;此外在完整模式的部份,任務互賴性同時對於上述三種關係模式(除權力排序外)影響分享意願的作用上,產生了調節的作用、而合作時間則在共同分享、平等互惠及市場價格對於員工分享意願的影響上產生調節作用。本研究的結果,可讓我們更進一步瞭解員工分享知識的行為,並可作為企業訂定知識管理策略與設計企業內知識分享計劃或活動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6107-23523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