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台灣地區第三代行動通信業者動態決策對客戶擴散之影響

 碩專班96級校友薛永圭

題目(中) 台灣地區第三代行動通信業者動態決策對客戶擴散之影響
題目(英) The Effects of 3G Mobile Operator Dynamic Decision on Subscribers Diffusion in Taiwan
研究生 薛永圭(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台灣地區行動通信業者面臨第二代(2G)與第三代行動通信(3G)的使用者轉移問題,以及政府電信政策開放;如行動電話門號號碼可攜(MNP; Mobile Number Protability)、新3G競爭者的進入等因素影響,使其營收不如預期等問題。然而新3G競爭者對台灣大3G用戶影響最大,且台灣大的實際3G使用率偏低。本研究針對『3G業者動態決策對用戶擴散之影響』此問題做探討,由於此問題特性為高階、非線形、時間滯延,傳統的研究方法如個案研討(Case Study)其缺乏數量的基礎,無法模擬出每一種可行方案的效果。對於問題的解決方案可能導致的結果無法評估,因此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決策。另外一些數學研究方法並無法解釋真實問題的動態本質。這類方法如線性方法、排隊理論、蒙地卡羅模擬等,都是線形且靜態的,無法處理高階、動態的問題。對於實際管理問題的解決,並沒有幫助。而系統動力學可以解決動態性複雜特性的問題;由透過問題的描述、邊界的定義、系統模式建立、模式的測試與模擬等步驟來了解問題的結構與行為並做出政策的設計與評估。


        本研究採用系統動力學研究方法以BASS擴散模型為基礎,以計劃行為理論觀點建構3G採用關鍵因素,作為建模之依據。本研究之目的為利用系統動力學建立台灣大3G使用者擴散模型,透過情境模擬找出影響系統行為之主導環路與高槓桿解,作為政策設計時之參考。


        本研究結論為(一)業者若持續採取高額GSM手機補貼綁約銷售政策,將出現『自己造成之成長上限』行為。當市場出現價格競爭時,此政策將導致3G實際用戶數偏低。而業者最佳營收政策應配合手機價格縮短GSM合約期限或提前停止GSM綁約銷售時程。(二)若寡佔市場所有業者不做積極價格競爭時,業者間競爭關係將出現『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而業者最佳營收政策應採多階段之資費政策,配合網路負載,爭取高資料傳輸用戶為目標。中後期(約36個月後)再降低客戶進入門檻,以增加客戶數為目標。此政策模擬與目前業者採取之政策方案明顯差異。(三)如果市場所有業者積極縮短GSM用戶轉移至3G用戶之時程,而縮短 GSM合約期限,業者的3G網路建設政策應配合客戶擴散領先指標做動態性政策搭配。系統動力學情境政策模擬常出現與業者既存觀念相反之反直覺(Counter-Intuitive)現象,可避免業者政策設計時之侷限思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3107-15582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